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1-27 09:00:50

世界盃2022︱日本球評 足球小將引領踏上漫長的冠軍夢途

分享:
日本在世界盃以2︰1反勝德國,是放棄華麗進攻的回報。(美聯社)

日本在世界盃以2︰1反勝德國,是放棄華麗進攻的回報。(美聯社)

「今屆已經是日本第七次向世界冠軍發起挑戰了,回首一看確是走過了很遠的路。有《足球小將》這本聖經的指引,前路縱漫漫,也不會走偏。」

決賽周前期望不高

日本與德國交手前,可能是近屆世界盃「藍武士」擁躉期望最低的一屆。由宿命論的角度看,自1998年首次晉身決賽周以來,分組賽出局、晉級淘汰賽交替發生,今屆本應輪到出局的。02、10、18年晉級的共通之處,就是首戰搶到分數。今屆賽程偏偏首戰遇上紐亞、基拿比、甘美治在陣的德國,是歷屆首戰最強對手。再加上同組還有西班牙,這樣的籤運早已涼了日本球迷的心。陣前像堂安律發表的冠軍宣言,森保一指目標8強不變,外間普遍沒有認真看待。就像「反清復明」一樣,口號嚟架啫。

文︰清山秀林

即睇世界盃2022專頁 關注賽程免費直播最新戰情

一文睇清32隊世界盃決賽周大軍名單

淺野拓磨射入奠勝一球,令日本球迷喜出望外。(美聯社)

淺野拓磨射入奠勝一球,令日本球迷喜出望外。(美聯社)

近年日本隊打法出現明顯改變。少了賞心悅目的猜傳。面對亞洲區內的對手,控球率大幅度下降,屢次出現控球比對手少的情況。中場標誌人物由打仔格的遠藤航、守田英正取代以往膾灸人口的技術流大師香川真司、遠滕保仁……這樣的踢法,日本球迷當然難適應。強調效率犧牲了華麗進攻,以致在外圍賽晉級決賽周過程說服力欠奉,森保out的輿論壓力此起彼伏。

放棄華麗進攻

另一個令人沮喪的打擊,就是傷患問題。大名單確立後正選左後衛中山雄太傷退,板倉滉、富安健洋上陣成疑,動搖了藍武士的樑脊。日本隊經歷罕見的嚴重傷情,這似乎是球員旅歐適應激烈高水平賽事的副作用。在開球前,日本隊是否已從傷患中恢服過來仍是個迷。

日本主帥森保一曾被網民批評多時。(網上圖片)

日本主帥森保一曾被網民批評多時。(網上圖片)

「能忍人所不能忍」

然而以2︰1反勝德國,證明日本上下都克服不利因素。幾名初癒的日本代表都發揮巨大作用,之前被垢病的沉悶踢法原來就是預先演練好針對列強的戰術,為的就是與德對戰的這一天。如明治天皇所言:「能忍人所不能忍」,彷彿這就是大和的民族精神。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比賽後段發起的前場壓逼和反勝,衝破了邁向冠軍的重要心理障礙:事實證明體能和體質從今以後,不再是日本的弱點。團結、熱血是令對手畏懼的元素。

Ad Block
日本隊贏了難踢的世界盃首戰,日本球迷喜出望外。(美聯社)

日本隊贏了難踢的世界盃首戰,日本球迷喜出望外。(美聯社)

不經不覺,今屆世界盃已經是日本第七次向世界冠軍發起挑戰了。之前一直無功而還,但回首一看確是走過了很遠的路。有《足球小將》這本聖經的指引,前路縱漫漫,也不會走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