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2-17 19:59:59

世界盃2022|法國力爭衛冕破60年魔咒 數據揭連續兩屆殺入決賽冇好下場?

分享:
法國可否打破魔咒?(路透社)

法國可否打破魔咒?(路透社)

法國與阿根廷將於周日晚會師卡塔爾路薩爾球場,上演今屆世界盃決賽。今場大眾焦點除了是美斯(Lionel Messi)可否一圓捧盃夢外,法國能否連續兩屆成就霸業也相當值得留意。不過,翻查歷屆世界盃歷史,連續2屆打入決賽的國家命運也相當一般,不知法國可不可以衝破魔咒?

即睇世界盃2022專頁 關注賽程免費直播最新戰情

連續2屆殺入世界盃決賽國家

意大利(19341938

意大利在史上第2和第3屆世界盃都成功打入決賽,1934年世界盃,身為主辦國的他們在決賽於羅馬在加時賽後以2:1擊敗捷克斯洛伐克(捷克和斯洛伐克在1992分別宣告獨立)奪冠;1938年世界盃,意大利以衛冕身份再度打入法國世界盃決賽,最終4:2擊敗匈牙利奪冠。

巴西(19581962

屬於球王比利(Pele)的巴西黃金時代。1958年,年僅17歲的比利於淘汰賽開始獲得重用,結果他在3場淘汰賽中射入6球,其中4強對法國連中三元,決賽也梅開二度,最終帶領巴西以5:2擊敗主辦法瑞典,首次奪得世界盃冠軍。

4年後,比利已成為巴西隊最重要一員。不過,他在分組賽第2場時受傷,結果整個賽事參與度不大。最終巴西憑加連查(Garrincha)、伊斯迪奧(Vava)等球員帶領下,決賽以3:1擊敗捷克斯洛伐克,成功衛冕。

巴西球員向正在休養的球王比利送上祝福。(路透社)

巴西球員向正在休養的球王比利送上祝福。(路透社)

荷蘭(19741978

荷蘭足球的黃金時代,然而他們兩次挑戰世界盃也以失敗告終。1974年西德世界盃,荷蘭以大熱姿態,在告魯夫(Johan Cruyff)帶領下,壓倒巴西和阿根廷等強敵打入決賽。決賽面對東道主,「橙衣兵團」憑尼斯堅斯(Neeskens)的12碼先開紀錄,然而西德在上半場連入2球反勝,荷蘭遺憾失冠。

他們於4年後的阿根廷世界盃捲土重來。當時告魯夫已退出國家隊,但在射手蘭辛布寧(Rob Rensenbrink)帶領,加上將士用命下,成功壓過西德和意大利打入決賽。今次他們再次面對主辦國,雖然在落後下雖然一度追成平手,但加時被阿根廷名宿甘巴斯(Mario Kempes和貝東尼(Daniel Bertoni)各入1球,最後以1:3見負,連續2屆失冠。

Ad Block
馬勒當拿是阿根廷球迷心目中永遠的偶像。(路透社)

馬勒當拿是阿根廷球迷心目中永遠的偶像。(路透社)

西德(198219861990)、阿根廷(1986、1990)

西德在19821990年間連續三屆世界盃打入決賽。1982年,他們在決賽面對擁有索夫(Dino Zoff)和射手羅斯(Paolo Rossi)帶領的意大利,決賽以1:3落敗。4年後墨西哥世界盃,來到馬勒當拿的黃金時代。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幾乎憑一己之力帶領阿根廷殺入決賽。決賽面對死敵西德,以3:2力克對手。兩隊於1990年決賽再度相遇,雙方決戰到比賽最後階段,西德憑布林美(Andreas Brehme)的12碼一箭定江山,阿根廷衛冕失敗,西德終再登王座。賽後馬勒當拿在球場痛哭的照片成為經典。

「外星人」朗拿度公開表示希望美斯能奪冠。(路透社)

「外星人」朗拿度公開表示希望美斯能奪冠。(路透社)

巴西(199419982002

在世界盃舞台沉寂多年的巴西,在「夢幻組合」白必圖(Bebeto)和羅馬里奧(Romario)帶領下,於1994年美國世界盃捲土重來。在擊敗荷蘭和瑞典後,決賽再憑互射12碼擊敗意大利,成功再度捧盃。4年後法國世界盃,大熱的巴西有狀態大勇的朗拿度大放異彩,再度打入決賽,惟在對法國時朗拿度(Ronaldo)表現突然失準,加上對方的施丹(Zinedine Zidane)梅開二度,以0:3落敗。

2002年日韓世界盃,巴西以3R(朗拿度、李華度及朗拿甸奴)為首再度挑戰世界盃。在決賽面對德國,最後「森巴兵團」清風送爽地以2:0勝出,成功重奪世界盃。朗拿度更在當屆射入8球,奪得金靴獎。

60年都沒有國家成功衛冕世界盃,不過法國今屆已經打破近屆衛冕冠軍在分組賽必出局的魔咒,不知他們可否再一城,成功奪冠而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