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9 11:25:48

失眠|你瞓得好嗎?研究:失眠患者更大機會心臟病發

分享:
你瞓得好嗎?研究:失眠患者更大機會心臟病發

你瞓得好嗎?研究:失眠患者更大機會心臟病發

每晚在床上輾轉難眠,甚至要依靠藥物才能入睡?不要以為失眠只會令你起床後精神不振,其實更可能帶來心臟病發的危機。因為有大型研究顯示,睡不好或睡得不夠,可以令心臟病發的風險上升近七成,反映若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質素,就可以幫助減低心臟病發的機會。

 

風險高六成

該項刊載在《Cardiology》的研究,由多間大學合作進行薈萃分析11年間在美國、英國、歐洲及中國等地進行,共涉及近120萬人的文獻。結果發現,失眠患者出現心臟病發的風險是無失眠人士的1.69倍。

研究亦發現,睡眠時間與心臟病發有關係,每晚睡少於5小時的人,心臟病發的機會比睡到7至8小時的人高近六成。但睡多卻不一定好,因為睡6小時的人,心臟病發的風險比睡9小時或更多的人為低。

皮質醇

皮質醇負責調節身體對壓力的反應,若太多就會令血壓升高。

與皮質醇有關

研究人員估計,失眠對心臟病的影響主要與皮質醇高低有關。這種荷爾蒙負責調節身體對壓力的反應,若太多就會令血壓升高。在良好睡眠狀態下,人的血壓理應下降,但失眠或睡眠不足則可能令皮質醇失調,夜間血壓或因此而上升,是增加心臟病發的潛在風險之一。

心臟病

專家建議,失眠應被視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之一。

應視為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

專家建議,失眠應被視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之一,但就強調睡眠時間是因人而異,足夠便好,太多反而有害。

失眠是常見的健康問題,包括難以入睡、無法維持睡眠、過早醒來及醒後難再入睡等。專家估計美國每10人便有1人受失眠困擾,甚至多達一半成人曾因為壓力等原因而出現短期的失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