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31 04:31:10
日報

抑制MT1-MMP可調節飽腹感 浸大︰助研治療肥胖症藥

分享:
肥胖

(資料圖片)

肥人食極唔識飽?或與體內飽腹感調節機制出問題有關。浸大研究發現,一種名為「膜1型基質金屬蛋白酶」(MT1-MMP)的蛋白水解酶,會影響神經元傳送飽腹感訊號,團隊在小鼠模型實驗中,已減低MT1-MMP的基因改造小鼠食量比對照組減10%,增加的體重低50%。團隊指,研究有助研發治療肥胖症藥物。

研究團隊由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研究部助理教授王凱亮,以及臨床部主任、曾肇添中醫藥臨床研究教授卞兆祥領導,成員還包括港大、中大,以及外國科學家。團隊成功識別名為MT1-MMP的蛋白水解酶,它在人類大腦發出飽腹感訊號的機制中,發揮調節作用。

Ad Block
浸大

王凱亮(左)和卞兆祥(右)。

基因小鼠增重量低50%

團隊透過小鼠模型實驗,向飽腹神經元中缺失MT1-MMP的基因改造小鼠及對照組(普通小鼠)餵飼相同高脂肪食物,16周後,MT1-MMP的小鼠組食量較少10%,增加的體重較對照組低50%。王凱亮解釋,飽腹感的訊號是透過激素「生長及分化因子15」(GDF15),與位於後腦名為「GDNF家族受體α樣」(GFRAL)的神經元受體結合而產生,但MT1-MMP會將GFRAL從腦神經元的表面剪斷,阻止其與GDF15結合,降低飽腹感訊號的數量。

研究團隊透過探測特定蛋白質的「蛋白質印迹分析」技術,發現MT1-MMP的活性,在肥胖小鼠的「腦最後區」及「孤束核」,即涉及食慾及體重管理的大腦區域有增加。顯示肥胖小鼠腦內MT1-MMP活性增加,可能是導致體重持續上升的風險因素。

Ad Block

王凱亮指,團隊透過藥理學方法使用能抑制MT1-MMP的特定中和抗體後,肥胖小鼠的代謝參數,包括食量、葡萄糖耐量、體重均有明顯改善。結果顯示MT1-MMP可作為潛在的治療標靶,以開發治療肥胖症的創新藥物。下一步亦會以猴子模型研究,再做臨床研究,期望研發更有效的減肥藥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