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0 07:00:00

譚仔卡路里|過橋米線、土匪雞翼、皮蛋、清湯熱量幾高?專家教你高營養值配搭組合

分享:
譚仔或譚仔三哥的湯底、配料卡路里

譚仔或譚仔三哥的湯底、配料卡路里

譚仔或譚仔三哥可以說是深受香港人歡迎的食物,一度放飯時間,譚仔都必定出現長長的人龍!譚仔到底在體重管理的時候可以吃嗎?當中的米線和小食到底熱量又是如何?今次就讓greenutss和大家講解一下譚仔食物的營養成份吧!

 

Ad Block

湯底卡路里

一碗米綫大概有200至250ml 豬骨湯底為底料, 再加上鹽, 糖, 鷄粉, 白醋,淡奶等調味。有些湯底會再加上豆瓣醬, 辣椒粉,酸菜和花椒油炒製的特製炸醬, 油脂量會非常可觀,而且淡奶和花椒油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含量都比較高,多食會影響心血管功能, 不太推薦經常食用。 

一般來說,湯底的辣味主要來自特製炸醬及辣油,辣油成份越多,油脂也會越高。香港政府食品安全中心建議每天的總熱量攝取中不多於20至30%來自脂肪,即是每天吃2,000千卡的飲食中,總共可以攝取約44至67克脂肪(約9至13茶匙油脂)。單一碗譚仔湖南酸辣湯底已經有接近40克脂肪 (8茶匙), 經常適用重辣重油份湯底的朋友,會在不知不覺間攝取過多脂肪和熱量,導致體重上升。 

建議喜歡吃辣湯底的朋友,盡量揀10小辣或不辣,以減低除了配料外的油脂攝取量。另外盡量不要把湯底喝光,因為鹽分太高,容易導致水腫,若是本身已經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問題的朋友,要更加小心。吃完譚仔感到水腫、口乾也可以多吃高鉀質的食物例如薯仔、香蕉、黑豆、開心果等。

譚仔卡路里|芫荽皮蛋魚湯熱量及油脂比清湯、番茄湯高(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湖南酸辣湯熱量比麻辣湯、重慶酸辣湯高(bowtie截圖)
土匪雞翼食譜│譚仔名物孜然配雞翼 五香粉或十三香腌製做法唔難(網上圖片)

土匪雞翼食譜│譚仔名物孜然配雞翼 五香粉或十三香腌製做法唔難(網上圖片)

Ad Block

米線卡路里

一碗米線約有68至75g 碳水化合物,稍微比白飯多一點, 熱量約280kcal。米線屬於中升糖的碳水化合物, 對血糖的影響不算太大, 是除了高纖維的全穀物食物外不錯的代替食材。

紅薯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和米線相近。由於紅薯粉是由番薯中提出的澱粉質為主要材料, 微量營養素方面雖然不及新鮮番薯,但比米綫更豐富, 也是不錯的碳水化合物來源。 大家可以按喜好來挑選麵底。

譚仔卡路里|米線、紅薯粉及韭菜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鮮腐竹、芽菜及酸菜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生菜、大豆芽及韭菜熱量(bowtie截圖)

菜底卡路里

生菜熱量非常低,平均100g 只有20kcal ,纖維含量也不錯大概有1.8g, 當中大概1.1g 都是水溶性纖維可以腸胃形成凝膠,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避免血糖升幅過快, 也可以適當地潤滑腸道幫助排便,順帶排出降壞膽固醇(LDL cholesterol)。 生菜含有甘露醇成份,還有利尿和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無論是想控制血糖、減膽固醇,還是要控制熱量減重的朋友都非常適合食用。

大豆芽菜是高蛋白質的蔬菜, 平均100g 中含有高達13g 蛋白質,纖維也有1.1g 。 不過需要連綠豆或黃豆部分一起食用,才能攝取最豐富的營養。 譚仔處理芽菜時會把頭尾摘除,纖維和微量營養素如天門冬胺酸、鉀、鈣、維他命等營養減少。 相對之下需要高纖維的話會較推薦韭菜。

韭菜平均100g 含有2.4g 膳食纖維, 當中大部分都是非水溶性纖維, 可以幫助增加糞便體積和促進腸道蠕動, 預防便秘。 韭菜的獨特氣味來自多酚和有機硫化物,有能抗炎和減輕自由基對身體的危害,從而達到減低罹患癌症風險的效果。7 韭菜的鉀含量比較高,多食用可以一定程度上緩解湯底過多鈉(鹽分) 導致的水腫。要注意鉀容易融於水, 把蔬菜泡在湯底太長時間會導致微量營養素流失。 而且蔬菜比較容易吸油分,可以先食用蔬菜部分, 再來吃配料和米線。

Ad Block

譚仔卡路里|配料

譚仔卡路里|皮蛋、脆肉鯇、魚腐、竹笙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豆卜、腐皮、生菜、雞肉、芽菜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白魚蛋、炸醬、鮮冬菇、火腿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酸菜、韭菜、魚片頭、牛肉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腩肉、豬潤、豬肉、墨丸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牛丸 、墨魚春捲、鹵水豬大腸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小食

Ad Block
譚仔卡路里|小食 譚仔卡路里|小食 譚仔卡路里|小食 譚仔卡路里|小食

營養專家整體建議

配料方面,新鮮脆肉鯇魚片、雞肉片、豬肉片,牛肉片的蛋白質為最高,而且油脂含量最低。加工程度比較高的食品如魚腐、炸醬熱量相對上都會比較高,加工過程可能會使用食品添加劑、酸味調節劑、防腐劑、調色料等等。

我們比較推薦不加工、原形食材,包括蔬菜,如鮮冬菇、韭菜、芽菜、竹笙以及鮮肉片。其他加工製品,包括豬肉牛肉丸、墨魚丸、墨魚春卷等等可以適量食用,不過要配搭較低有份的湯底魚清湯、蕃茄湯或芫荽皮蛋湯。豬膶雖然是內臟,膽固醇比普通肉類稍高,但是鐵質含量非常豐富,也推薦女士及有貧血偶然食用。而滷水豬大腸則是糖分以及油脂較高,可盡量避免。

小食

譚仔提供的小食餐牌,大部份都比較高油高熱量,即使是涼拌青瓜,加上紅油一起食用也有高達100卡,接近10克油脂。皮蛋的原材料是鴨蛋,蛋白質含量頗高,不過都要留意油脂攝取。一隻皮蛋本身已經有高達1.5茶匙油份來自蛋黃。如果想食一份青椒皮蛋可以盡量走醬。為了增加大家的飽腹感,以及控制熱量攝取,比較推薦小食叫油菜全走。蔬菜可自由選擇生菜、芽菜、韭菜或其他時令蔬菜。

譚仔卡路里|飲品

Ad Block
譚仔卡路里|奶茶、檸檬水、菜蜜、咖啡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阿華田、檸檬可樂、豆漿、鴛鴦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卡路里|好立克、檸檬茶、咸寧雪碧、檸蜜、檸檬雪碧熱量(bowtie截圖)

譚仔健康點餐建議

 

譚仔健康點餐建議 譚仔健康點餐建議 譚仔健康點餐建議 譚仔健康點餐建議

肥胖令危疾風險大增 — 建議運動及均衡飲食

肥胖直接令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風險提升,長遠令患上心臟病、中風及癌症等危疾的機會大大增加。要應對肥胖帶來的風險,均衡飲食及恒常運動當然是不二法門。不過,即使生活習慣改善,疾病始終仍是無法預測的,無人能夠預知病魔何時叩門。因此,盡早就疾病風險設立充足保障,方為上策,亦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任的表現。

本文獲Bowtie 保泰人壽授權轉

作者greenutss的 2 位編輯均為香港營養學家,她們會在 Instagram 上的專頁定時分享不同的養生、健康飲食和正確的運動知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