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29 17:30:00

拆解新聞|變種病毒Omicron為何引起關注

分享:
在今日澳洲悉尼機場,一名抵境旅客穿上全副保護裝備。澳洲昨首證實有兩宗Omicron個案,均由非洲南部飛抵當地。(路透社)

在今日澳洲悉尼機場,一名抵境旅客穿上全副保護裝備。澳洲昨首證實有兩宗Omicron個案,均由非洲南部飛抵當地。(路透社)

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又稱B.1.1.529)在南非首先發現,世衛日前已列其為需關注的變種;該病毒相繼在比利時、英國、德國和意大利等歐洲國家、以色列和香港等地出現輸入個案。澳洲和加拿大等地也陸續「淪陷」,美國專家認為美國很大機會也有確診,只是未被發現。各地紛紛禁止南非和其鄰國的航班入境,以色列和日本更再度「封關」,禁止外國旅客入境。Omicron個案目前還不算多,但為何觸動科學家和全球各地神經?

恐削弱疫苗效用

Omicron有50種突變,刺突蛋白有逾30種突變;刺突蛋白是病毒借以侵入人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部分疫苗針對的標靶,而該變種病毒也可能與南非新一波疫情確診上升有關。哥倫比亞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David Ho稱,Omicron似乎會令部分新冠肺炎治療方法無效,包括部分產生抗體的治療。

另外,在Omicron變種上,病毒與人體細胞首次接觸的部分發現10個突變,目前在全球流行的Delta變種病毒株僅有2個突變。病毒突變並不一定代表「壞」,要視乎這些突變「做了甚麼」。不過,牛津大學羅莎琳德富蘭克林研究所所長奈史密斯稱,Omicron「幾乎肯定」會降低疫苗效果。

暫未知Omicron會否「逃避」疫苗的抗體。(美聯社)

暫未知Omicron會否「逃避」疫苗的抗體。(美聯社)

對Omicron缺乏掌握

科學家稱,還需要數周才可辨別出Omicron會引致的疾病、其傳染力有幾高,以及其擴散程度。有科學稱,其他被列為需要關注變種的病毒,例如首先在南非發現的Beta,之後都被Delta取代,後者成為目前肆虐全球的病毒株,美國99.9%的個案屬Delta。但最大疑問仍是目前全球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否對Omicron有效,以及曾受感染人士的抗體是否能夠抵抗這種新變種病毒。

專家也未知Omicron是否「毒」過其他新冠病毒株。現有病毒學分析數據顯示,南非豪登省90%的確診個案或屬Omicron,並且可能蔓延至南非大多數省份,但南非的疫苗接種率為24%,目前並無數據反映Omicron在其他接種率高於南非的國家和地區的傳播情況。因此,南非的疫情並不能說明Omicron是否較Delta傳播得更快、更嚴重,也未能顯示它逃避疫苗免疫保護的程度。

最佳應對方法?

部分國家和地區限制和禁止來自南非等非州南部國家的旅客入境,專家認為除了政府實施限制,個人也須評估他們的感染風險,以及在年末假期是否值得冒險外遊。即使未知Omicron會否削弱疫苗保護力,接種新冠疫苗仍是應對該變種病毒首選,疫苗在某程度上仍具保護作用。所有人也應繼續戴口罩、避免去人多地方、室內保持通風,以及常洗手,專家稱這些方法可對抗任何變種病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