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5 04:30:00
日報

老年風濕病

分享:

風濕病在西醫來說,一般泛指骨關節和附近的軟組織病。大部分長者的關節痛都是由退化引致,這是廣義上的風濕,但有一部分是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

原本保護我們免受細菌入侵的免疫系統,錯認關節和軟組織為敵人加以攻擊,導致發炎。因此,患者會有紅腫痛熱和晨僵的現象,而晨僵是指關節在早上僵硬多於30分鐘。這些發炎必須與退化性關節區分,因為它可代表一些較嚴重的風濕免疫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關節炎、風濕性多肌痛和皮肌炎等。這些發炎如不及早受到控制,會導致受影響器官結構和功能受損,例如關節侵蝕和變形等,亦可影響內臟。

此外,患者亦會感到其他發炎病徵,例如疲倦、發燒、食慾和體重下降等。有時,長者會誤以為這些是年邁的情況而有所忽略。要判斷發炎與否,可透過臨床檢查、驗血和掃描。如血液中發現發炎指數上升,便可考慮進一步檢查自體抗體,又或用掃描方法以判斷痛楚是否發炎。此外,關節發炎可以是痛風、感染或癌症的先兆,因此檢查會較年輕人詳細。及早治療非常重要,長者用藥一般較輕並採用循序漸進方式,病情穩定後可逐漸減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