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11 06:00:00

腎臟病人能否使用中醫治療?

分享:

中醫治療慢性腎臟病有悠久的歷史。著名腎臟病專家和中西醫結合專家葉任高教授生前曾經指出腎臟病最好用中西醫結合治療。

反對使用中醫治療慢性腎臟病者通常認為中西藥有可能是相衝撞。

中西藥相撞也就是中醫所說的相剋,如使用類固醇激素治療的腎臟病患者,由於激素屬於陽剛之品,服藥後就可能產生陰虛濕熱証,如果再給予溫腎壯陽之中藥,激素的副作用會加重,這就是所謂的中、西藥相克的問題;如果這時使用滋陰降火的中藥,則可與激素相輔相成,減輕激素的副作用,而增其療效。

中西藥相剋問題,很大程度上是中、西醫不能有機地配合所致。葉任高教授認為:中、西醫各有所長,中西醫結合能夠取長補短,本來最為上策,但如中西醫不經會診,而各行其道,則有可能背道而馳,互相抵消作用,這就不是結合,而是中西醫混合。葉老強調指出:最理想的還是有一個醫生同時開中、西藥治療,如果不能,還是由一個西醫或一個中醫治療較好。(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該學院臨床部徐大基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