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2 04:30:00
日報

跪低的代價:髕骨骨折

分享:

「企硬」不妥協,務求令對手「跪低」,成為現今對立陣營的困局。有時候堅守在死角,只會把自己困在沒有轉圜的餘地。但當你立場不堅定,站不住腳而被推至跪倒,卻有可能導致髕骨骨折。

俗稱「菠蘿蓋」的髕骨,是人體最大的籽骨。籽骨連接肌腱,作用恍似滑輪,能增加肌腱與關節之間的力距,從而達到省力的效果。至於髕骨連接股四頭肌肌腱和臏腱,並與股骨末端組成髕股關節,在膝關節的伸展機制中,擔綱着橋樑的角色。

 髕骨骨折,通常發生於意外跌倒,膝部着地時令髕骨受創。或是交通意外時,髕骨撞向車廂的儀錶板或前座。傷者除了感到前膝痛外,還會出現膝關節血腫,甚至膝部無法伸直令自己站起。臨床檢查上,一旦膝部未能維持抬起伸展的動作,便可證實伸展機制經已受損。

 透過X光,可評估骨折的形態。如果骨折屬穩定且無移位,便只需要打石膏或佩戴支架來保持膝部伸直,以防股四頭肌將骨折拉開,讓髕骨可在4至6星期內自然愈合。但拆石膏後,膝關節會變得僵硬,股四頭肌亦有所萎縮,須接受物理治療來達至康復。倘若骨折屬橫斷或粉碎性,並且明顯移位,甚至膝部喪失伸展機制,便須做開放性復位及內固定術。手術通常會用鋼線,以環紮以及張力帶方式固定骨折,有需要時更輔以鋼針或螺絲。術後膝關節一般可自由活動,至於鋼線則建議在一年左右移除,否則會出現金屬疲勞而斷裂。

Ad Block

這種以鋼線紮成的張力帶,在力學上能夠把骨折分離的張力,轉化為互相壓迫的力量,從而促進骨折愈合。情況恍似孫悟空頭上,那個逼使他跪低屈服的「金剛圈」:你愈想擺脫掙開,便會愈牢牢緊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