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5 04:30:00
日報

偏頭痛的視覺幻影

分享: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加上睡眠不足,容易引發偏頭痛。據統計,全球每7人當中,就有1人受偏頭痛困擾。偏頭痛的成因跟遺傳基因有關,接近七成患者有相關家族病史。當中女性患病風險較高,其他誘發偏頭痛的「觸發因子」包括特定的食物,如紅酒、咖啡因飲料、芝士、朱古力、味精(MSG)及人工甜味劑;吸煙、香水或其他濃烈氣味;高頻閃光;經期前後的荷爾蒙變化等。

偏頭痛的完整病理仍有待深入研究,現有的理論基礎是「觸發因子」在大腦深部啟動一個機制,令頭部及大腦的神經及血管四周釋放發炎物質,引發血管收縮,使得大腦內的血液流向有所變化,進而觸發偏頭痛。

大約兩成的偏頭痛患者會有視覺幻影(Visual Aura),又稱視覺預兆,所以不少病人會因視力受影響,向眼科專科醫生求助。一般視覺幻影會在頭痛前一小時內出現,維持約15至30分鐘,然後慢慢消失。視覺幻影可以很多樣化,症狀包括在視野範圍內見到閃爍的光影,形狀可為閃電鋸齒形、水波浪形、點狀圓形等;中央盲點周圍呈現有顏色的波浪狀的或「Z」字形的光環;半邊視野見到黑影;隧道狀視覺障礙;在視野各處緩慢移動的一個盲點或光點。患者在此段其間很難看清事物、閱讀及駕駛,有些人也會在此其間感到半身麻痺及無力,當視覺幻影消退後,有可能會很快發生偏頭痛性頭痛,也有可能完全沒有頭痛病徵。須注意,偏頭痛的視覺幻影會影響雙眼,相反另外一種病況,稱之為「視網膜型偏頭痛(Ocular Migraine/Retinal Migraine)」,視力影響則只發生在單眼,下期續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