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3 04:30:00
日報

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 識別新冠肺炎「隱形病人」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嚴峻,公立醫院站在防疫最前線,首要任務是要在求診病人中識別出高危病人,盡早隔離以阻止病毒在社區或醫院內爆發。其中要識別出沒有外遊紀錄、甚至是與武漢完全無關的「隱形病人」,是現階段公立醫院面對的最大挑戰。
 

為了在公立醫院的防線識別出隱形病人,醫管局採取了「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首輪計劃在1月13日推出,透過擴闊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的病人範圍加強阻截︰所有尚未找出病因而臨床情況在接受3日治療後未見好轉、需接受深切治療、屬組群個案、醫護人員的肺炎個案,無論病人曾否外遊都會作新型冠狀病毒化驗。

隨著疫情發展,醫管局在1月31日再進一步擴闊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所有住院的肺炎個案都必須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以進一步守好防線。舉例說︰即使病人未能清楚交代外遊紀錄、甚至是刻意隱瞞,亦能被這個計劃「補底」識別出來,現時的確診個案中就有17名病人是透過加強監測計劃識別出來。

另外,公立醫院七個聯網的化驗室已配備快速測試試劑,可以在數小時內得出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在等待結果期間病人會先行隔離處理,因此現有的隔離病房外,公立醫院會設立「監察病房」,所有肺炎住院病人須於隔離病房或「監察病房」留醫,直至得出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醫管局會根據疫情發展,考慮進一步擴展監測計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