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2 04:30:00
日報

向痛風說再見

分享:

痛風是一種常見的都市病,以前又被稱為「富貴病」,因以前患病以富貴人家為多,而且多跟其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有關。「痛風」給人的印象離不開:腳趾公腫痛、反覆發病。痛風是由於體內血液中的尿酸偏高,導致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中,出現關節紅腫熱痛,尤以大拇趾多見。反覆發作除帶來生活不便外,長期更有可能令關節畸形,甚至出現腎結石、腎衰竭、心臟病等併發症。
 

從中醫角度來說,痛風屬於「痹證」及「歷節風」的範疇。現代人飲食不定時,或因應酬飲食不節,阻礙脾胃功能,內生痰濕。繼而影響氣血運行不暢,最後導致經絡不通,不通則痛誘發痛風發作。


要有效預防痛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飲食習慣,除飲食清淡避免油膩、辛辣及生冷食物外,亦要減少進食高嘌呤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酒類等)。痛風病人每日應攝取足夠水分,尤其於汗出後,幫助排走尿酸。症狀發作時,除針灸或內服中藥,亦可配合外洗方,如金銀花、蒲公英、土茯苓、澤蘭、玉木須等清熱祛濕的中藥,於紅腫患處外敷10至15分鐘,具清熱解毒及消腫止痛功效。緩解期時則可以水煎煮薏米及玉米鬚代茶喝。薏米微寒,有健脾祛濕之效;玉米鬚性平,有利水消腫之效,兩者能有效預防痛風發作。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李佩羲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