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7 04:30:00
日報

淺談中醫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

分享:

慢性萎縮性胃炎是一種消化系統疾病,以胃黏膜萎縮變薄和固有腺體數量減少為特徵,可伴有腸上皮化生及炎性反應。如出現嚴重腸上皮化生或非典型增生,有可能增加癌變風險。慢性萎縮性胃炎的病因至今未完全明確,多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膽汁或十二指腸液反流、缺鐵性貧血和遺傳因素等有關。

慢性萎縮性胃炎的臨床症狀沒有特異性,可出現胃脘脹滿或隱痛、噁心、噯氣、食慾減退,或消瘦等常見消化道不適的症狀。現時主要依靠胃鏡檢查和胃黏膜活組織病理檢查才可作出診斷。

中醫角度,慢性萎縮性胃炎可根據其症狀表現,歸入「痞滿」、「嘈雜」等病。慢性萎縮性胃炎的中醫證型一般分為肝胃不和型、脾胃濕熱型、脾胃虛弱型、胃陰不足型和胃絡瘀血型。

慢性萎縮性胃炎是容易反覆發作和較難治愈的疾病。中醫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多以中藥為主。根據病情需要,可作中西醫結合治療。同時配合正確的生活飲食習慣,是有機會改善臨床症狀、減慢胃黏膜萎縮,阻斷甚至逆轉腸上皮化生的情況。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黎詠虹醫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