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2 04:30:00
日報

為何一個關節痛完 又到另一個關節痛?

分享:

上月中筆者因為耳朵不適,前往耳鼻喉科醫生兼校友的診所諮詢意見。在診症室內,筆者見該位醫生校友出現坐立不安的情況,細問下原來醫生校友既有足跟痛,亦有腰頸痛。當他坐起站立時足底針刺痛,當久坐時又出現頸腰痛。他指幾星期前只有足跟痛,可是近一周開始,其頸腰也出現疼痛。尤其當他長時間站立做手術時,疼痛得特別厲害,要服用消炎止痛藥才能勉強入睡及開診,令他十分懊惱。筆者於是為醫生校友作簡單檢查,發現他下肢、骨盆與腰部的肌肉出現代償的情況。究竟這些關節之間是如何彼此影響,造成疼痛呢?
 

常見的腰腿關節代償原因,分別有臀部肌肉乏力,以及腳部足弓的承托力不足。首先,都市人經常久坐和缺乏運動,臀部肌肉會逐漸變弱,肌肉量減少。惟身體需要做各類動作或運動時,髖關節與骨盆的穩定性非常重要,若肌肉乏力,腰部肌肉便會嘗試代替臀大肌的功能,長遠下去會引致勞損;而小腿肌肉也會容易因此而變得過度發力,影響腳底筋膜的柔軟性。


第二個常見的狀況是足弓下塌。我們的雙足就像建築物的地基般支撐著整個身體的重量,在走路或跑步時吸收震盪力,緩衝撞擊力。若足弓失去弧度,小腿與大腿跟著內旋,患側的盆骨便會向前旋轉,而腰椎的弧度隨之增加。當久站或久行時,足跟與下腰便承受較大的壓力,因而引起一連串慢性腰膝和足跟疼痛。

Ad Block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3月12日至25日舉行腰腿關節疼痛檢查雙周,為市民作評估及治療諮詢,並提供運動矯正指導及功能性鞋墊建議等,歡迎致電2783 3616向本會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