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15 04:30:00
日報

甚麼是視網膜脫落? 誰是高危一族?

分享:

視網膜脫落(Retinal detachment)是一種常見的眼科急症,更是可致盲的嚴重眼疾,若不及時處理,有可能導致永久失明。視網膜是位於眼球內壁的一片透明薄膜,布滿感光細胞、血管及神經線,它的作用是將接收到的光線和影像轉化成神經訊號,再經視覺神經傳送到大腦。視網膜脫落大多屬於原發性,因處於周邊位置的視網膜退化變薄,同時玻璃體又出現退化液化,當玻璃體突然收縮,拉扯視網膜退化的位置,便會令視網膜出現裂縫(穿孔或撕裂),如液化的玻璃體從裂縫流入,將視網膜浮起,視網膜的感光層便會和外面的色素層脫離,令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失去養分供應,逐漸壞死,喪失視覺功能。

視網膜脫落較常發生於40至60歲的人士,隨年紀增長,組織退化,患病風險增加。當中深度近視患者(500度或以上)為高危一族。深度近視患者因眼球較長,令眼內的視網膜被拉長及扯薄,比沒有近視或低度近視的人更容易出現裂縫。此外,深度近視的患者眼內玻璃體退化和液化比正常人較早發生,也相應增加視網膜脫落的風險。根據國際研究,深度近視患者視網膜脫落的風險比正常人高15至20倍,而香港中文大學的數據顯示,香港有兩至三成的視網膜脫落患者有深度近視。除此以外,眼部曾受外傷、有視網膜脫落的家族病史、濕疹患者、有糖尿上眼的病人、患有遺傳性軟組織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曾患早產嬰兒視網膜病變,也屬高風險人士;而如果曾有一隻眼出現視網膜脫落,另一隻眼視網膜脫落的機率也較高,必須多加注意如飛蚊、閃光等病徵,避免劇烈及撞擊性運動,並定期接受眼底檢查。如能及時發現裂孔,可作激光加固治療,圍着裂孔,以免液化的玻璃體進入裂孔內,引致視網膜脫落,但如視網膜真的不幸脫落了,便須即時以手術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