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8 14:32:00

疫情中的眼睛問題

分享: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令到我們的生活方式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亦引起很多不便,例如在酷熱的天氣下與口罩共存,感覺既悶熱又侷促,再加上長時間戴口罩後出現的皮膚及口腔問題,難免令人心情變差。近月,發現多了病人朋友因爲眼睛泛紅、生眼瘡或眼睛痕癢來到診所求醫,這些眼疾的成因及求診個案的增加,究竟與疫情有沒有關係呢?

其實在疫情期間,眼睛也有可能感染病毒,但並不常見,一旦出現不適,除了因為揉眼睛引致病毒入侵外,也有可能跟長時間佩戴口罩有關。其中一個情況是因為口罩鐵線未能緊貼鼻樑而出現罅隙,帶有細菌的口氣便會從這個空間透出來並上傳到眼部,令眼睛受到感染,或有細小的微生物進入眼臉內,在眼睛表面繁殖,引致常見的結膜炎。而眼瘡可以説是生在眼皮的暗瘡,眼皮是其中一個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是細菌繁殖的溫床,若眼皮的毛囊、油脂腺出現堵塞,便會發炎成為眼瘡。至於出現眼睛痕癢或眼乾,有可能是對口氣或呼氣時產生的霧氣過敏有關。

要處理以上的問題,有以下幾種方法。最直接的是在眼睛表面使用藥物,例如利用抗生素、消炎藥水、潤眼藥水作治療。另外可以剪裁一片合適尺寸的長膠布(建議使用醫療用途的膠紙或膠布),把口罩鐵線部位牢牢地貼著鼻樑 (參考附圖),把罅隙封著以阻擋口氣;若有可能的話,在每次進餐後馬上擦牙或使用漱口水保持口腔清潔,以助減低眼睛被不潔口氣感染的風險。  如果你的眼睛出現以上問題,請及早諮詢你的眼科專科醫生,以便作出適當的跟進和治療。

Ad Block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源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