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09 06:00:00

認識老年黃斑病變(二)

分享:

老年黃斑病變是一種常見的致盲眼疾,病患率隨着年齡增加,主要是因為代謝機能減退,令患者的黃斑點出現退化及損壞。早期病徵為中心視力減弱,色覺能力及影像對比度減低,到中期到晚期,會出現景物變形扭曲、直線變彎,視力中央出現黑影,嚴重影響中心視力。因此黃斑病會多方面影響病人日常生活,例如看時間、辨認面孔、 看電視、閱讀及書寫等,生活質素亦會大大降低,起居生活也可能需要家人照顧。
 

老年黃斑病變之診斷需配合多方面的檢查,臨床方面可透過視力檢查和阿姆斯勒方格表檢查評估老年黃斑病變對視力的影響,眼科專科醫生會為病人以藥物放大瞳孔檢查眼底,判別病人患的是乾性還是濕性黃斑病變,是否有黃斑出血或黃斑水腫等併發症。進一步的會進行光學黃斑點掃描(簡稱OCT)和螢光血管造影術,確定黃斑病變的種類,位置和大小,再建議適合的治療方案。例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當中,有一種名為「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PCV)」,是一種較常在亞洲人中出現的分類,多數發生於男性身上,此病的主要特點是會出現不正常的血管網絡及息肉,這些不正常的血管特別脆弱,容易造成大量出血,導致視力嚴重減退,治療時需以激光配合藥物,才能加強效果,減低反覆出血的風險。下期續談老年黃斑變的治療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