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09 06:00:00

認識黃斑病

分享:

眼睛的構造其實近似相機,光線通過角膜和晶體聚焦到視網膜,形成影像,然後通過視神經將信息傳遞到大腦。黃斑點位於視網膜的中心,是感光細胞密度最高的區域,雖然黃斑點的面積只佔視網膜的5%,但是其影像訊息傳達卻佔用腦部視覺神經細胞近50%,有健康的黃斑點才能清楚觀察物件的細節及顏色,如果黃斑點不健康,則可嚴重影響視力。
 

黃斑部病變的早期病徵為中心視力減退,色覺能力減弱及影像對比度減低,發展到中晚期出現影像變形扭曲,焦點中心出現灰影或黑影,視力大降。

黃斑部病變可依結構區分表層、中層、下層三大類型。第一類如黃斑部表層上增生纖維化薄膜,稱為黃斑前膜,令黃斑皺摺;第二類是黃斑部本身組織─中層出現問題,如黃斑裂孔或黃斑劈裂,或因高血壓、糖尿病及血管堵塞造成出血或積水,第三類為黃斑部下層出現病變,如長者常見的老年黃斑病變和好發於青中年病人的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又稱中心性視網膜炎),導致脈胳膜層的出血或積水。

黃斑部病變症狀類似,但種類繁多,且治療各異。例如黃斑新生血管和水腫、深近視黃斑出血等,適合以眼內注射藥物治療;頑固型黃斑病變/出血、中心性視網膜炎,需配合以PDT光動力療法激光治療;黃斑前膜、黃斑裂孔及黃斑劈裂等,則必須以外科手術方法處理。

整體來說,黃斑部病變都是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好,所以一旦發生中心視力模糊、扭曲變形,應盡早尋求眼科專科醫生做鑑別診斷,配合黃斑部掃描(OCT) 確認病況,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