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3 04:30:00
日報

針刺運動療法治療膝關節疼痛

分享: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關節,常常表現為膝關節疼痛、腫脹、活動受限,它們之間常密不可分,而膝關節疼痛症狀最常見。年輕人膝關節疼痛多為外傷,隨著年齡的增加,中老年人多由於風、寒、濕邪和肝腎虧虛等因素導致膝關節疼痛。「人老先老膝」,很多老年人都會受到膝關節疼痛的困擾,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針刺運動療法是將針刺和運動靈活結合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膝關節疼痛究其根本就是各種因素導致局部正常的氣血受阻,出現不通則痛的症狀。針灸治療講究「候氣、得氣、行氣」,「氣為血帥、血為氣母」,通過針刺、運動有機結合,可以使膝關節氣血暢通,從而緩解膝關節的疼痛。

在具體治療中常常需要根據病人的具體證型辨證論治,選用不同的穴位和針刺手法,常用的穴位有膝眼、鶴頂、陰市、血海、陰陵泉、陽陵泉、足三里、犢鼻、委中、三陰交、太白、衝陽、曲池等。運動有被動運動和主動運動,被動運動多為推拿治療,主動運動常常是根據具體情況選用不同的運動方法,有些運動需要帶針運動,就是將針灸針扎在特殊部位的情況下讓病人運動,這種情況有利於「氣至病所」,更好的緩解膝關節疼痛。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周忠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