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1-13 06:00:00

《一念無明》港人煩惱障

分享:

入圍金馬獎3個獎項,贏得兩個,包括最佳新導演(黃進)及最佳女配角(金燕玲),《一念無明》未上映先矚目。情侶檔創作,導演黃進不到30歲,女友陳楚珩擔任編劇,上台領獎時他一句:「編劇是電影的靈魂,而你則是我的靈魂」冧死人,也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甜蜜背後,電影題材卻是苦過弟弟。

 

靈感來自社會悲劇

作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一屆得獎作品,《一念無明》跟《點五步》情形一樣,成本只得二百萬。從兩齣作品可以看到,兩個導演的創作精神:《點五步》是將不可能變可能,打死罷就;《一念無明》則說因為成本很低,從前寫下的很多題材,要拍都有困難,寫這個精神病者康復的題材,是為這計劃度身訂造。
拿兩部戲比較沒有褒貶之意,以戲論戲,兩套作品都超額完成。
《一》的創作靈感來自社會悲劇新聞:兒子與病母困獸鬥,結果一天意外發生,被控殺死病重老母,鬧上法庭。該片由鬱躁症病者陳東(余文樂飾)回到社會寫起,拍他出院回去跟老竇(曾志偉飾)住劏房,一步步揭開這幾年間發生的事情。電影由幾位明星無償演出(曾志偉、余文樂及金燕玲等都沒收片酬),難得拍來平實,也沒有過分簡化問題。


方皓玟演出有驚喜
故事先寫寫他想回社會工作,備受歧視;寫他想找回女友,才揭開當天他倆感情要好,樓都買了,卻因病發沒能成婚,又沒收入,女方要獨自承受。女方本不大願見阿東,後來鼓起勇氣出來見他,本來怯懦的她,話卻說個不停,要帶阿東去教會聽她分享……這是全片最具神采的一段,方皓玟把這感情、情緒驟變的前女友演得精采絕倫;金燕玲演病重老母,雖然得獎,但她演神經質情緒化也只能說是駕輕就熟,她自己也表示,自己只拍了一天戲,沒想過會得獎。其實方皓玟的角色寫得最立體,演來也最令人驚喜。

Ad Block


壓迫 高壓 沒處可逃
黃進說,阿東就是香港人。固然,電影是放入了很多港人情緒感受:壓迫、高壓、沒處可逃。戲名《一念無明》本是佛語,即大乘佛法中的煩惱障,英文的Madworld,其實意思較直接,是他瘋了還是其他人瘋了?戲中有一幕令觀眾不期然笑了起來,是阿東去覆診,醫生跟他對答了數分鐘都沒抬頭看他,只管打電腦說他沒事,著他出去取藥。大家笑,是因為大家都領教過。這電影節奏較慢,而且不管阿東是找工作或是治病,跟老父的關係逆轉再逆轉(他出院被老父照顧,後來老父受傷再由他照顧),再到後來給鄰居知道自己患病,慘被逼遷,都沒理出一線𥌓光。然後,出現了這電影的金句:「唔係咩都可以外判俾人。」根本是香港的現況。大概影片太灰暗,戲中安排了一個小孩,在尾段一個透氣位,作為舒緩,但一切其實沒有改善。現實之中,情況只會更差。
《一》片本月開始放映優先場, 1月尾公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