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1-03 06:00:00

為黃德斌打氣

分享:

訪問過一眾無綫藝人,黃德斌都算最另類的一個。那份不擅辭令,那份不屑修飾,那份不苟言笑,罕有。他又不是囂張的類型,沒有意圖輕視他人,只是更加不會奉承。這種人在普通辦公室生存也有一定難度,何況在出名人事鬥爭日新月異的電視台?黃德斌能夠任職廿五年,還要一步一步由二打六捱到上男一,都可以稱得上奇蹟。

那一次訪問,正值《金枝慾孽貳》開播,約了黃德斌在九龍灣某天橋先拍照。集合地點不好找,黃德斌兜了好幾個圈才算勉強到達目的地,心情自然不好,面色明顯不佳。時間緊逼,匆匆拍攝完畢,便去了附近某商場找間餐廳一路午膳一路訪問。商場人多,正值午飯時間,餐廳更加人山人海。好一個黃德斌,對周遭環境彷彿視若無睹,從容地享受一碟炒烏冬,再有條不紊地回答問題。換了是一般俊男美女小生花旦?應該早早殺死了我。


黃德斌是一種近乎說話完全沒有尾音的受訪者,不會誇大情緒,也不會用言語為自己的人生加添色彩。連面部表情也不會有甚麼變化,簡單一個字:悶。面對這一類受訪者,作為訪問者,其實很痛苦。我又沒有甚麼所謂,總不可能要求全世界也似杜汶澤能言善道。況且,那時還未需要拍片,不用擔心短片的質素。至於稿件的質素,事後靠寫作能力去整色整水一番囉。要反感,我對滿面笑容禮貌周周但滿口謊話的受訪者,更加無計可施。事實上,受訪者中,有超過一半,也屬於這一類。

Ad Block


黃德斌則是極端的相反。最記得那時鄧萃雯正在投訴拍劇期間沒有劇本,影響製作質素,矛頭直指監製戚其義。大部分同劇演員也沒有發表甚麼意見,黃德斌是例外,曾出聲反對孭重飛女主角的言論。我循例也要問一問,本來沒有期望,一心以為黃德斌只會打打官腔,說是一場誤會,大家合作愉快之類,大事化小。誰知黃德斌當日或一直也吃了誠實豆沙包,大方坦承不滿鄧萃雯將投訴公開,認為連女主角都話套劇唔掂,觀眾又點會捧場,保留了中國傳統上家醜不出外傳的美德,也有為好朋友兩脇插刀的氣概。擁有這種個性,其實相當蝕底。不過,你叫他改,他也不會改變得到。

Ad Block


約滿離巢,在今日的電視業生態,完全不意外。難得黃德斌還有一團火,踢走大樹遮蔭,也要冒險往外一闖。會不會太遲?會不會市道變差?會不會比起留在大公司更加需要扭曲自己?樣樣都可能會。但一生一世留在一間日對夜對自私自利能力不足豬隊友的公司,你又會甘心嗎?看黃德斌,一副倔強個性都夠膽踏出安全區,無疑是一支打氣劑。安穩,好多時候,是毒藥。安穩了太久的香港人應該好明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