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5 04:30:00
日報

天文台的公關術

分享:
棚架在風暴下倒塌引奪命意外。

棚架在風暴下倒塌引奪命意外。

「獅子山」和「圓規」兩個颱風一星期內連環吹襲香港,期間出現暴雨,但天文台的預警彈出彈入,資訊發放令社會陷入一片混亂,當天文台被記者追問有否誤判雨勢,回應的助理台長演示了饒有教育意義的公關技巧,值得全民研習。助理台長表示,十月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罕見,而近年極端天氣頻密,呼籲大家繼續大力減碳減排。

記者問天氣,台長答氣候。原來只要將議題的層次大幅提升,再尖銳的問題都可以挪移過去。這種把問題「升級轉型」的方法,應用相當廣泛,就算日常生活,也可活用。「為甚麼去完廁所不沖廁?」可以答全球水資源匱乏,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即是26億人生活在「高度缺水」的國家,所以要呼籲大家盡力節約用水;被女朋友逼婚,可以答現今的婚姻制度充滿各種對女性的不公義,正如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與國家的起源》指,一夫一妻制不過是一個性別屈從於另一個性別的制度,因此要以行動抵制不義的制度。

把提問「升級轉型」的另一個好處,是將原本是問題的問題,變成不是問題。例如被質疑為何偷懶不跑步,可以答因為跑步會呼出大量二氣化碳,而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溫室氣體,因此不跑步有助減慢全球暖化,有重要的環保意義;女朋友問為何不去日本餐廳吃壽司?可以答因為中日關係不明朗,呼籲女友政治上保持正確的觀念,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有口痕友提醒,其實這種小事化大,大事化無的答題技巧,政府高官一早已掌握,表表者是前特首,「記不記得當時有老人院在天台剝光長者衣服等沖涼涉嫌虐老的事件?他的回應堪稱神級,他說是土地不足問題。」他說,這種跟玄學只有一步之遙的答問技巧,除了要有豐富想像力,還要有異於常人的臉皮,一般人難以企及。 

天文台的公關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