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9 04:30:00
日報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分享:

有識者認為特區政府文宣工作往往昧於「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每星期天不少司、局長都撰寫網誌,闡釋正在推行政策的重點,或回應新鮮滾熱辣的社會議題。但都各自為政,在有些涉及不同政策局的課題,往往看不到從整個政府考慮所處位置,經過協調,全面解決問題完整布局。所以往往給人一個過渡、非終局方案的印象。
 

目前商界相繼提供非常吸引力的獎勵,提供誘因鼓勵更多市民接種疫苗。但政府未能把握時機,果斷宣示有決心於時限前,把全港疫苗接種率提升至最少百分七十,帶領全港走出疫情陰霾,盡量恢復正常生活,容許最少限制的旅遊、通商、通關,就是一個佐證。

特區政府責無旁貸,有需要解釋根據世界各地經驗,基因變異導致疫情不斷變化,大有機會成為風土病。況且疫情不分國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一定受到外圍及周邊環境影響,如果要求達到,並長久維持清零的目的,不切實際。全球的科學家都認為較實際追求目的就是為最少百分七十的市民接種疫苗,產生群體免疫效應,保護其他百分三十年紀太小,或身體狀況不適接種的市民。這就是要求百分七十市民接種疫苗的最佳科學根據。

這個策略的重心除了市民的決心之外,就是疫苗的供應及便民的接種安排。現在比較多人接種的復必泰疫苗,由於需要較高的儲藏、運輸及稀釋規格,有一定的保用期,這是客觀的現實,在本港的情況八月底就是底線。其次就是疫苗接種中心,不少設置於不同的公眾設施場地, 如果要恢復正常社會運作,這些場地越早恢復原本樣貌及運作越好。

最後一定要繼續嚴肅處理,就是市民對於接種疫苗引致死亡的恐懼, 絕對不可忽視,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接種疫苗導致死亡的機會,比受疫情影響而導致死亡機會,大很多倍,不成比例。諷刺地,這也許就是反映香港有一批優秀的醫療專業團隊,防疫工作做得非常成功。現今有賴政府內外,公關高明之士,多動腦筋提供簡單易明方式,消除大眾在這方面的誤解。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