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2 04:30:00
日報

大選前哨戰

分享: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民眾到華盛頓最高法院前悼念。金斯伯格逝世對美國社會帶來撼動,因為,這不但是一名大法官的去世,金斯伯格的空缺將由誰接任,是牽涉美國意識形態的重大事件。對此,共和民主兩黨都有盤算,金斯伯格去世翌日,共和黨人即說要盡快提名、盡快通過;民主黨人則指,要等到11月大選後,新一屆政府登場才進行提名、聽證、表決三個程序。

金斯伯格的空缺由誰接任以及確認提名的過程,是今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共和黨若能在11月3日大選日之前,通過新任大法官提名,到時九名大法官當中,保守派與開明派極可能是六對三,金斯伯格去世前是五對四。若然如此,即使民主黨拜登勝出大選、民主黨拿下參議院,民主黨在大法官提名一事亦徒呼奈何。

美國最高法院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釋法。美國社會的意識形態走向,與最高法院的決定有直接關係。從社會議題到政治爭端,最高法院一錘定音。大法官是終身職,沒有任期限制,特朗普如果趕及大選前提名並通過大法官人選,便會成為七十年代尼克遜以來,第二名在一個任期內提名並通過三名大法官的總統。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全力推動這一程序,即使民主黨人呼籲留待下一屆政府決定亦充耳不聞。參議院的民主黨人如何應對,是「拉布」抑或其他做法,際此大選前夕,估計對抗極為激烈。

美國最高法院有不少重要裁決,包括1973年的Roe v. Wade案,裁定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護。這宗案件到今天仍是美國社會焦點,反墮胎組織一直欲推翻此一裁決。於民眾知情權來說,1971年《紐約時報》刊登美國國防部越戰機密文件事件亦極具意義。當年新聞見報後,美國政府申請禁制令,官司打到最高法院,最後以六比三裁定,禁制《紐約時報》刊登文件屬違憲。

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不單是兩個政黨或兩名候選人之爭,而是美國兩種意識形態勢力的比併。任命大法官與總統大位誰屬,兩者重要程度不相上下,今年大選前夕的爭逐,毫無疑問是火花四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