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26 13:10:00

強制安裝巴士安全帶 保障乘客出行平安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近日粉嶺公路發生嚴重車禍,雖然意外原因仍在調查中,但「安全帶規管」及「司機超時工作」肯定是最大的安全問題。去年二月發生大埔公路雙層巴士翻側事故後,運輸署成立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工作小組,研究進一步加強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惟至今未見有重大進展。

去年八月起 ,運輸署要求400輛新巴士安裝所有座位安全帶,但交通諮詢委員會以乘客的方便為由,不願立法強制乘客佩戴。涉及巴士的車禍往往出現「翻車」情況,容易把上層乘客拋出車外,粉嶺公路意外就有兩名乘客被拋出致死。乘客佩戴安全帶可大大減低傷亡率,故應立法強制雙層巴士在所有座位安裝安全帶。除了新車要裝設安全帶,政府也可考慮補貼巴士公司為現役巴士加裝安全帶,更應草擬立法,要求上層乘客於設有安全帶座位佩戴。

另一方面,儘管巴士公司指肇事司機未有超時工作,但相關限制其實相當寛鬆。去年大埔公路車禍後,運輸署檢討了《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卻只是將車長工時上限由14小時縮減至12小時,休息時間增加至40分鐘。然而,有業界人士指出,有巴士公司把班次改為「特別更」,把工時維持原本的14小時。

新入行的巴士司機底薪只有約一萬二千元,工作時間是八小時;若要達至招聘廣告宣傳的月入兩萬元,就要加班至每日工作十二小時。過長工時導致願意入行的人減少,即使熱愛行業也往往只願以兼職形式入職,然後另找收入幫補;而司機流失量大,難免影響了服務的質素及穩定性。

Ad Block

有醫學研究指出,一般人駕駛汽車超過兩小時,專注力及應變技能即會開始下降,若是超過六至八小時以上,就會有疲勞反應,包括打瞌睡,難以應付特發事件。有巴士工會更指公司制訂行車時間缺乏彈性,只以走完全程的時間為指標,未有計算實質情況下燈位、泊站、街道繁忙等的影響,未能達標下,車長只能犧牲休息時間追回班次數目。歐盟規定巴士司機每日駕駛不可多於九小時,去年更有外國網約車公司宣佈限制每天最長工時為十小時,一旦超過必須連續休息六小時才能重新接單,值得本港參考。

Ad Block

今次車禍反映出巴士業兩個一直以來未處理的問題:「佩戴安全帶立法」及「巴士司機工時過長」。政府應邀請專家,測試巴士車長能保持集中力的總駕駛時數,再撰寫改善建議及報告。政府丶交諮會及業界應儘早作出改善行動,確保市民出行平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