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30 04:30:00
日報

滙控如何走出困局?

分享:
滙控下周一公布中期業績。(資料圖片)

滙控下周一公布中期業績。(資料圖片)

滙豐控股(005)自去年3月底宣布取消派發去年第四次股息,及在今年底前暫停派發季度或中期息以來,股價一直反覆向下,正當大家以為暫停派息消息已逐步消化,集團近期卻面對更多業務前景、監管當局要求及中美政治角力的問題困擾,滙控如何才可走出目前困局?股東又應如何處理「情意結」的問題?


自從美國制裁華為及孟晚舟事件之後,滙控已與中美問題扯上更複雜的關係,而近期中美緊張局勢不斷升溫,內地官媒更直接批評滙控是設局陷害華為,令市場憂慮其在內地業務發展會否受阻。加上集團早前就「港區國安法」的反應十分曖昧,亦影響投資者對集團在中港發展意向。另一方面,歐洲央行宣布延長銀行暫停派息及回購禁令,估計英倫銀行亦會跟隨歐洲央行做法,由於滙控為英國註冊銀行,因此,也不得不跟隨英倫銀行的要求,令滙控最快也要在明年才可派息予股東。


究竟,滙控應如何解決面對的多方面矛盾,作為一間在本港上市的國際性銀行,一向吸引不少長線投資者成為股東,由於其環球性業務發展策略,在收入及盈利方面具有多元化優點,加上在本港業務的根基及發鈔銀行角色,令本地股東人數佔比頗高,但近期中美緊張關係,歐美業務續虧損,進一步拖累其整體表現,令滙控更加處於尷尬局面,是否應繼續其環球市場業務,抑或增加具有盈利貢獻的亞洲區業務作發展方向?


集團多年來主要收入是來自亞洲,香港更是最大盈利貢獻者,歐美市場一直處於捱打局面,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首季各地區對集團盈利貢獻差別更為明顯。今年首季列帳基準稅前盈利32.29億美元,香港稅前盈利28.47億美元,佔集團盈利88%。按地區劃分,亞洲區稅前盈利37.4億美元,歐洲及北美共虧損逾6億美元。該股今年2月提出將回報差及歐美業務作為主要重整對象。滙控下周一公布中期業績,大家需留意在重整歐美業務是否有進展及決心。

Ad Block


其實,自從美國提出「美國優先」以及先後退出一些國際性組織,令全球邁向「去全球化」及保護主義的傾向逐漸明顯,未來各國更加顧及本身經濟需要及利益而制定自身政策,滙控環球性業務策略部署,確有迫切性檢討。筆者認為該股多年來的業務發展成績及盈利貢獻來源,已客觀地反映其應將環球性銀行轉向區域性銀行為業務路向,盈利貢獻為首的香港及增長潛力較佳的亞洲區作為重點投放資源,才可避免續受歐美拖累,並把握在內地業務發展空間,亦可減少各國因不同監管條例而造成的高昂營運成本。否則,若繼續按照目前的環球性布局,以亞洲區的收益填補歐美業務的虧損,根本無法走出困局,若此,大家也不要為「情意結」而繼續成為滙控股東。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