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15 04:30:00
日報

互聯網巨企整改有進展

分享:
騰訊控股昨升0.2%,收報556.5元。    (路透社)

騰訊控股昨升0.2%,收報556.5元。 (路透社)

筆者早前在展望下半年港股走勢時,預期今年下半年新經濟股逐步回升,但滴滴出行被國家網信辦通知旗下25款App需下架,加上國務院表示會加強監管中概股,突然令筆者感覺新經濟股走勢有點「不似預期」,但從近期市場有關個別互聯網巨企的消息及動作來看,部分整改似有眉目,新經濟股仍有望反覆轉好。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無條件批准騰訊控股(700)收購搜狗公司股權。該收購建議於去年9月提出,按照原定計劃,搜狗私有化會在去年第四季度完成。惟內地加強對互聯網平台收購的監管,導致交易推遲逾半年才獲批,但最終得以無條件批准實屬意料之外,同時也是集團在過去一年面對多方面整改陰影下,其中較正面的業務發展動向,並即時對騰訊股價有幫助。


騰訊旗下騰訊音樂的壟斷,以及將虎牙與鬥魚合併問題,亦是騰訊整改的重要焦點,對於前者,騰訊音樂已表明放棄獨家模式,估計未來有關整合旗下音樂板塊業務的計劃陸續出現。


至於後者,國家市監總局本周初已正式公布禁止虎牙與鬥魚合併,理由是合併令騰訊在內地遊戲直播及網絡遊戲市場上有支配地位,網信辦在今年1月對上述合併案進行審查,經過半年時間,如今終於有結果,即使合併計劃落空,但至低限度令事件明朗化,減少市場對騰訊不明朗因素的陰影。集團亦對上述決定迅速作回應,表示會認真遵守審查決定,積極配合監管要求,筆者認為這明顯是內地對互聯網巨企整改的其中一部分,但也顯示企業整改的進展。

Ad Block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9988)早前宣布成立人工智能治理及持續發展實驗室,著力研究人工智能技術及應用,通過溝通數字經濟的信任機制,為企業建設風險評估體系及識別體系。螞蟻集團亦推出螞蟻鏈企業碳中和管理SaaS平台,通過區塊鏈技術幫助企業實現碳減排等。


這亦是集團在螞蟻事件之後,將旗下業務調整的一部分,雖然阿里巴巴涉及的業務及互聯網金融問題較複雜,但股價已反映大部分不利因素,未來只要逐步有整改方案或進展,對股價將有反彈作用,但由於政府對互聯網平台及中概股的監管政策仍未完結,新經濟股仍有一定的政策陰影,下半年股價只能反覆造好。首批受市場壟斷及互聯網金融整改要求的互聯網巨企,估計也有望成為首批反彈股份。筆者認為騰訊及阿里巴巴較值博,小米集團(1810)政策風險較小,具吸納價值。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