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09 04:30:00
日報

對沖基金爆煲影響微

分享:

前一星期美國對沖基金Archegos資本在大市調整下,因孖展過高而爆煲,除拖累其主力持有的中概股因斬倉而急跌,亦引來投資者對基金的戒心。以香港準則而論,基金大概可分為非認可(unauthorized)與認可(authorized)兩大類,Archegos當屬前者,只供專業投資者(professional investors)購買;一般投資者則只可認購後者。
 

除監管上不同,以投資範圍、可使用金融工具及槓桿比率比較,對沖基金在此三方面均非常自由,基金經理能不受限地在全球投資,以賺取所謂絕對回報,故才出現Archegos孖展達5倍或以上情況。認可基金必須在相對嚴謹框架下投資,如一般不可借貸,使用衍生工具有相當限制等。即使投資彈性較小,好處是基金能見度高,回報會隨大市上落,但不太需要擔心Archegos般爆煲風險。話說回來,有人認為市況逆轉會使更多對沖基金出事,但簡單地看,Archegos不涉及複雜衍生買賣,單單是槓桿過高,故除令個別股票大跌,引來系統性風險的機會低,投資者不用過慮。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