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4 04:30:00
日報

支柱產業的支柱

分享:
香港是設立數據中心的理想地點。
   (資料圖片)

香港是設立數據中心的理想地點。 (資料圖片)

香港作為內地的南大門、亞太區內唯一背靠14億人口的金融、國際貿易及物流樞紐,亦是全球眾多機構轄下地區辦事處或地區總部橋頭堡。在內地及區內業務發展支援服務需求殷切,穩健、安全及可靠的數據中心設施及服務一向大有市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機構與企業對視像會議、電子商務、遊戲及其他網上應用程式需求大增,帶動網絡連接容量需求攀升。香港擁有全球最成熟先進電訊基建設施,同時具備地理上及策略性的優勢,提供範圍廣泛、先進創新和成本相宜的服務,是設立數據中心的理想地點。

現時本港電訊網絡連接11個區域和橫跨太平洋海底電纜系統,還有多個海底電纜系統籌建中。全面開放市場制度,讓互聯網接入及轉接、數據交換、寄存及內容服務供應商市場得以發展蓬勃。本港流動電話服務用戶和住戶寬頻滲透率位居世界前列。提供寬頻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約250家,市場有足夠競爭環境,數據中心營辦商大有選擇空間。香港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出現地震、海嘯或龍捲風等天災機會較微。自有紀錄以來,大多數有感地震震央均處於香港境外,本地有感地震則從沒造成任何傷亡。再者香港電力供應極為可靠穩定,兩家電力公司供電可靠程度高於99.999%。

Ad Block

另外,內地是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和服務重要市場及產地。亦已訂立政策及措施以促進資訊及通訊科技整體發展,尤其雲端運算、電子商務、物聯網及物流業。政府一直以來強調將服務業國際化,包括信息產業,因而對高度安全及高服務水平的數據中心需求與日俱增。

數據中心表面上與收租佬無異,對香港各支柱行業及新興服務業發展舉足輕重。數據中心總需求中約一半來自銀行、金融、保險服務業及物流和運輸業。可預期未來跨境理財通開通,將令相關行業發展更蓬勃,配合市場愈來愈倚重資訊及通訊科技,隨著高頻證券交易和電子商貿續增,及雲端運算的出現,數據中心服務需求料激增,尤其來自超大規模及雲端客戶。

Ad Block

自千禧年之初已打頭陣進入數據中心市場的新意網(1686),亦受惠客戶對數據中心服務需求增加帶動。將於明年下半年在粉嶺開設第八個數據中心,大幅提高功率密度,讓現有客戶不用增加樓面面積,亦可提升用電量,同時有助引入要求高功率的新客戶。籌建中的數據中心將針對需求提供更多容量。隨著全球大部分的經濟活動仍由面對面形式進行轉為虛擬網上通訊,預期商業及消費者行為的轉變將繼續帶動網絡連接的增長,並將正面反映於該集團未來數年的營運表現之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