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23 06:00:00

中醫如何治療痤瘡

分享:

痤瘡是臨床高發病,青年人多見。但近年來,更年期女性的痤瘡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中醫治療痤瘡有不同的著眼點,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痤瘡的臨床表現也多種多樣,很難用單一的證型概括。
 

臨床上發病率較高的痤瘡類型有以下幾種:

1. 肺經風熱型:痤瘡色鮮紅,伴有癢痛,多見於顏面及胸背部,舌紅苔薄黃,脈浮數。臨床常用清肺熱的中藥如黃芩、桑白皮、連翹、枇杷葉等治療。

2. 濕熱蘊結型:痤瘡多呈膿皰狀,有濃性分泌物,伴有紅腫熱痛,此類患者熱衷魚、肉、奶等高能量食品,大便多黏滯不爽,舌紅苔黃厚,脈滑數。臨床常用清脾胃濕熱的中藥如黃連、薏苡仁、大黃、茵陳等。

3. 沖任失調型:痤瘡以粉刺、丘疹為主,色暗或有結節,患者以更年期女性多見,伴煩躁易怒,月經先後不定期,痤瘡常經前加重。舌質暗或有瘀點,苔黃,脈弦細。臨床常用疏肝解鬱的中藥如柴胡、白芍、枳實、丹皮、梔子等。

臨床上也會根據皮損的形態進行辨證論治,尋常型痤瘡常常採用清肺法;膿皰樣痤瘡用清熱解毒法;結節型痤瘡採用清熱活血法;瘢痕樣痤瘡採用活血化瘀之法。

痤瘡患者需要重視調護,一忌熬夜;二忌濫用化妝品;三忌擠壓;四忌食用辛辣、海鮮、牛羊肉、老火湯;五忌進食過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朱冬梅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