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6 04:21:00
日報

中醫角度淺談認知障礙症

分享:
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是由於腦細胞出現不正常的衰退及死亡,導致腦部功能退化的病患,常見於65歲以上的人士。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執行功能、學習與記憶、感知、語言運用、社交認知及注意力都會受到影響。

根據醫院管理局的資料,本港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佔同齡人口約5%至8%,而80歲以上人士的患病比率約為20%至30%。因此如何防治認知障礙症,是目前急切的問題之一。

在中醫角度看,認知障礙症可因年老體弱,臟腑虧虛,氣血陰陽虧損,腦失所養所導致,亦有痰瘀蒙蔽清竅,神明無所主等病因。臨床上可分為腦髓空虛、氣血虧虛、痰濁蒙竅等多種證型。

根據患者不同的體質,可以選擇相應的食物。

如屬腦髓空虛,多見腰膝痠軟、耳聾耳鳴、頭暈眼花、牙齒鬆動、小便頻數,宜食核桃、黑芝麻、桑葚、黑豆、松子等益腎補腦食物。

如屬氣血虧虛者,伴見神疲乏力、唇甲色白、心悸心慌、憂愁多慮、失眠夢多,宜食大棗、蓮子、山藥、黃耆等。

如屬痰濁蒙竅,多見體形偏胖、多痰、頭暈目眩、哭笑無常、呆鈍少言、倦怠嗜睡,宜食薏米、陳皮、杏仁、蘿蔔。

上述的中醫治療因患者個人體質情況有異,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譚伊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