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7 12:30:00

乳房良性和惡性腫瘤的治療方法

分享:
乳癌

上文提到,女性自我檢查或乳房造影有時會引起很多憂慮,例如良性纖維瘤、水瘤(水囊);惡性的則是癌腫。及早發現早期乳癌,可有更多治療選擇。現今醫療科學進步,在外科上,針對良性的治療方法有更多微創方法,減少病人不適。惡性腫瘤方面,原則是更徹底地切除乳癌,提升痊愈率,減少復發;外觀上,醫生亦會盡量保存病人的乳房和功能,不過度切除,這對病人心理和生理上康復都有幫助。

 

良性纖維瘤治療法

  1. 微創真空吸啜:開約3mm傷口,利用真空吸啜法將腫瘤逐少逐少拿出纖維瘤,好處是傷口細,快痊愈,但有可能剩下纖維瘤的「碎屑」。
  2. 聚焦超聲波技術:使用無創超聲刀,透過高強度的聚焦超聲波,令纖維瘤的溫度快速提升,消融纖維瘤。好處是沒有傷口,可將纖維瘤縮小約七成。由於要等身體慢慢吸收壞死組織,效果並非即時可見,患者須給予耐性,等待纖維瘤變軟和縮小。

 

惡性腫瘤治療法

  1. 盡可能保留淋巴:傳統切除乳癌手術,為安全計,會切除腋下所有淋巴腺。但淋巴受損,隨之而來的後遺症是手腫(淋巴水腫)。現今做法是手術期間先摘取腋下第一粒淋巴結(前哨淋巴),並即時送到化驗室進行化驗,如癌細胞沒有擴散,可考慮保留腋下淋巴腺,避免手腫等後遺症。如已擴散,便需要將腋下淋巴切除。
  2. 術前化療縮小癌腫減小切除:部分患者於術前先做化療將腫瘤縮小,如此做法,患者或不需要接受全乳切除手術,亦有機會減低手術的複雜程度,為患者帶來希望。
  3. 乳房重建手術:如果需要全乳切除,可考慮切除手術同時或其後接受乳房重建。醫生可利用乳腺組織皮瓣或其他植入物(如鹽水袋、矽膠,或從腹部或後胸壁取得身體組織)填補乳房,保持乳房外觀。

 

近年更有冷凍、射頻腫瘤燒灼(Radiofrequency Tumor Ablation) 等方法治療乳癌,患者可與醫生商討,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專科醫生陳梓欣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專科醫生陳梓欣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專科醫生陳梓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