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2 12:30:00

乳癌治療知多啲

分享:

許多女性聞乳癌色變,擔心不幸中招,需要接受手術切除整個乳房,甚或未能治愈,影響生命安危。其實,過去數十年乳癌治療不斷進步,美國一間癌症機構的治療數據更發現,過去60年間乳癌生存率顯著提升,由1944年到1954年間,乳癌病人的十年存活率僅25.1%,到 1995年至2004年間,十年存活率大幅升至76.5%,這全賴乳癌藥物和治療方法推陳出新,令治療效果不斷改善所致。

要講乳癌治療,必定會提到手術切除,因為這是治療乳癌的第一步。很多人以為乳癌手術一定是全乳切除,其實局部乳房腫瘤切除術(Lumpectomy),又稱為乳房保留手術,一般情況下均是首選,尤其對於患有早期乳癌的病人。研究已證實,乳房切除範圍的大小,對提升乳癌患者生存率並無明確關係;能否保留乳房,最重要考慮是腫瘤本身的大小。

輔助化療也是改善乳癌治療效果的手段之一。過往確診早期乳癌但腫瘤體積較大的患者,或需要接受手術切除整個乳房,但如今可透過「術前化療」的方法,先將患者的腫瘤縮小,再通過手術切除,提升保留乳房的機會。至於術後化療,則可減低乳癌(尤其是HER2型乳癌及三重陰性乳癌)患者的復發風險。

部分患者除了需要於手術後接受化療,亦會結合電療減低乳癌局部復發風險。此外,腫瘤大於5公分,又或在多個淋巴結上出現,又或腫瘤已侵蝕到皮膚、甚至肌肉層,都必須進行電療。標準的電療療程是六至七星期,每周五天進行,近年則有另一個選擇——低分次放射治療(Hypofractionated Radiation Therapy),仍是對全乳房進行電療,但就以較大的電療劑量,令療程縮短至大概4周完成;對於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癌細胞又未有擴散到腋下淋巴的病人,低分次電療的效果和副作用與傳統電療相若。

除了較為傳統的化療和電療,就連近年普及的標靶治療亦於乳癌治療上取得新進展。例如早期的HER2型乳癌,可選擇雙標靶治療,即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與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同時應用,再結合化療。研究發現,病人的病理完全緩解率(pCR——即在顯微鏡觀察下,乳房和淋巴細胞沒有癌細胞比率),雙標靶較單標靶增加18%,標靶藥物的副作用為影響心臟功能,要小心監察。

乳癌治療日新月異,即使不幸患癌,也不必過度恐慌,腫瘤科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年紀、腫瘤的大小及種類,荷爾蒙受體(ER/PR)、腫瘤基因檢測結果等病理資料,為病人制訂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案。所以患者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及早診斷、及時治療方為上策。

Ad Block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明智

張明智

張明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