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21 12:30:00

亞洲人高危: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

分享:
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的眼底照片

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的眼底照片

高膽固醇、食煙人士、男士,請注意,你們是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的高危群組,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是老年黃斑病變的一種,和其他的老年黃斑病變不同,此病常見於亞洲人士,臨床所見,50歲以下的患者並不罕見。

此病的成因不明,當脈絡膜的血管呈息肉狀,息肉便會滲血並影響視力,一旦息肉突然爆破,更會滲出大量血水,導致視力急速下降,有可能造成永久損害。早期症狀與老年黃斑病變的症狀類似,包括視野模糊、視野中央出現盲點、或看直線時變曲線,市民可使用「阿姆斯特」方格表,測試是否出現早期症狀。如果只有一隻眼病發,另一隻眼會彌補受影響眼睛的視野,患者會難以察覺,所以市民應以單眼看方格表作測試。若懷疑有以上症狀,應盡快找眼科醫生檢查。

醫生一般會進行眼底血管造影檢查,為手背血管注射顯影劑,藉血液循環把顯影劑送到眼內,使眼底血管的結構呈現在照相機影像上,以觀察血管有否疑似息肉的水泡狀物體。若確診為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患者需注射一種血管內皮生長素抑制劑的藥物於眼內,以抑制滲血情況,並配合光動力治療,使息肉狀的血管收縮。此病有機會復發,因此不論是市民或是患者,都應定期進行眼睛檢查,以免視力受到損害。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姚沛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