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12 06:00:00

多普勒超聲波心臟掃描更安全可靠

分享:

近年多普勒超聲波技術(Doppler)已廣泛被應用於心臟檢查上,它的運作原理是當探頭向目標釋放超聲波,而這個探測目標是一個移動物體時,由這探測目標所回傳的頻率便會有所改變,就如日常生活中,不時會聽到救護車的警笛聲,當救護車接近時,警笛聲就會提高,遠離就會降低。透過分析這些頻率的變化,便可知道檢測目標的變化是否正常。

 

以多普勒超聲波進行的心臟檢查,會向心臟發出超聲波,然後依照超聲波的回音進行分析,便能夠提供心臟結構及功能影像資料,例如心臟的大小、是否有心室擴大等異常情況,亦能診斷心臟瓣膜活動及缺損情況,更可以利用不同顏色的光譜來顯示血流方向及速度,有助評估血管的收窄程度,是一種非創傷性及精確的檢驗方法。


透過把超聲波探測器放進病人的食道和胃內璧,儀器便能緊貼心臟背面,從而獲得更多角度及更清晰的影像,能有效地探測心臟血塊,亦可以更準確地診斷心瓣膜病變及先天性心臟病變等。

 

作者為放射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