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10 06:00:00

大腸癌都關肺事

分享:

《黃帝內經‧靈樞本輸》曰:「肺合大腸,腸者,傳導之腑。」「肺與大腸相表裡」是中醫理論對臟腑關係的論述。肺為臟屬陰,大腸為腑屬陽;肺主裡,大腸主表,二者有經絡相聯。

《素問‧咳論篇》亦說:「肺咳不已,則大腸受之。」說明肺有病會影響大腸功能,反之亦然,因此在治療肺部病變時應考慮大腸因素,治療大腸疾病時也要考慮肺臟,方能做到合理預判和治療。


臨床上,我們會發現肺是直腸癌常見的轉移部位,反映肺是直腸癌轉移的標靶器官。今年1月5日,《Science》科學雜誌發表了一項重要研究,首次發現炎症性2型天然淋巴細胞會從腸道送到肺部,「參與」肺部的炎症。2型天然淋巴細胞的「腸─肺募集軸」參與「2型免疫」,炎症性2型天然淋巴細胞則會通過淋巴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在肺內發揮作用,也就是說,參與機體的穩定狀態、哮喘和慢性肺病等病理過程的天然淋巴細胞,會從腸道遷移到肺部,並參與肺部的免疫反應。


這一發現與中醫的「肺與大腸相表裡」理論不謀而合,為其提供了科學依據。現代科學技術及醫學研究為中醫理論提供支撐作用,也顯示用現代科研方法打開中醫藥大門,闡述中醫藥理論,即能傳承,也能讓更多人認識、了解、接受中醫中藥,使中醫藥更好為人類服務。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訪問學人陳澤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