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2 04:30:23
日報

如何避免幼兒進食過量

分享:
如何避免幼兒進食過量

如何避免幼兒進食過量

「預防勝於治療」,兒童從小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並保持理想體重,將有助減低日後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希望藉此喚起大家對幼兒肥胖問題的關注。除了缺乏運動,經常進食過量也是幼兒肥胖的成因。因此,大家可參考以下控制進食分量的小貼士:

•為了確保幼兒能攝取成長所需的熱量及營養要素,建議家長提供多元化及合適分量的食物。正餐以穀物類為主、多菜少肉;正餐之間可提供水果或奶品類等健康小食,同時避免高油鹽糖的食品。有關各食物組別的每天建議攝取量,請參閱衞生署《幼營喜動家長指南》。

•一般而言,身體有飽餓的機制。若幼兒停止進食,便不要勉強他們吃掉所有食物,以免進食過量。
 

Ad Block

•若幼兒已進食合適分量的食物,仍表示肚餓,可給予適量高膳食纖維的蔬果或全穀物,以增加飽肚感。此外,蔬果所含的脂肪較一般零食低,幼兒多吃蔬果可避免攝取額外熱量。正餐可額外提供焯菜、沙律菜、糙米飯、蕎麥麵、清湯連蔬菜湯料。至於小食,新鮮水果、無添加糖乾果、粟米粒、多穀麵包都是好選擇。

•專心進食有助幼兒意識自己的飽餓程度,減少進食過量。所以,營造舒適、安靜的進餐環境非常重要。緊記不要讓幼兒一邊進食,一邊玩玩具、看電視或使用平板電腦、智能電話等電子屏幕產品。

想知更多幼兒健康資訊,請瀏覽: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