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12-29 06:00:00

心臟科的稀客

分享:

這一天,急症室來了一位特別的病人—一名從荷蘭來港的23歲女子。5天前,她開始出現心口痛的症狀,由於痛楚感覺遲遲未退,更有加劇跡象,因此她在朋友陪同下前往急症室求醫。在初步檢查後,醫生發現她患上急性心肌梗塞,但對於一名如此年輕的女子,卻患上心臟梗塞,感到大惑不解。 
事實上,雖常說心臟病年輕化,但如此年輕便患上急性心肌梗塞,是非常罕見及不尋常的。一般來說,多是中年男士且患有「三高」,即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糖,才屬於心肌梗塞高危一族。
至於女士,則多數在更年期後約5至10年,患上心臟病的風險才會逐步增加,極少出現在年輕女性身上。而且,醫生詳細問症後,發現這位荷蘭女子沒有「三高」,也沒有家族病史,令人更感疑惑。
由於時間緊迫,醫生在疑惑之餘,即時為她進行「通波仔」手術,同時為她進行尿液毒理化驗。化驗結果竟然發現,其尿液中含有安非他明及可卡因,正是引發心臟痙攣及心臟病發的原因。
雖然及時「通波仔」救了她一命,但毒品已嚴重破壞其左心室,其射血指數只僅餘三成,因此即使她年紀輕輕,也要植入心臟除顫器,餘生與除顫器為伴。作者為心臟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