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2-26 12:00:00

慢性附睾炎──一場長久戰

分享:

李先生今年40歲,正值盛年,有一天,他的右邊陰囊感疼痛,並摸到腫塊,持續一個星期仍未消退,恐是得了性病,於是慌失失求醫。

 

經醫生診斷,李先生患上了附睾炎。他服用了兩星期的抗生素,還有很多止痛藥、消炎藥等等,但病情沒有改善;於是醫生轉藥,由第一線抗生素開始,用到第三線抗生素,前後三個月,病還沒好,尿液檢驗顯示無菌、無感染,但李先生持續疼痛,不勝其煩……

 

症狀持續六星期以上,就屬於慢性附睾炎。在檢查時,患者睾丸一般都正常,很多時看不出任何紅腫,但附睾的頭及尾部腫大(即近睾丸的頂部及底部位置),有硬塊或呈結節狀,有壓痛,而輸精管也可能粗厚、有壓痛。當知道是附睾出問題後,還要排除患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性,例如結核性(TB)附睾炎、附睾腫瘤──儘管患上這些病的機率很低。

 

醫生也會檢驗患者的小便有沒有菌,但正如上周文章所提,慢性附睾炎很多時是病因不明、驗不到菌的。在治療方面,如果症狀很輕微,醫生可能向患者作詳盡解釋,暫不用藥,先進行監察治療;患者也可試用一段長時期的抗生素,如六至八星期,但往往療效不彰,因為炎症不是由細菌引起的;通常患者也要一併服用一種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連續服用數星期。

 

當以上方法都不奏效時,醫生可能嘗試用肌肉鬆馳劑、神經線止痛劑,或讓病人每日浸浴兩次,或進行針灸治療……,慢性附睾炎是較難治癒的病,某些情況下,病人可選擇把附睾切除(但保留睾丸),當然,只有很少數病人會做手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