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5 05:15:00

手腕腱鞘囊腫

分享:

中年人手腕長起腫塊,有可能患上腱鞘囊腫(Ganglion cyst)。腱鞘是套在肌腱表面的管型外套。「鞘」是指劍套,腱鞘就像劍套一樣保護着裡面的肌腱。腱鞘內含有滑液,提供潤滑作用,讓肌腱在腱鞘內滑動。凡有肌腱需要在骨頭轉彎或受力的地方,都有腱鞘保護肌腱,以減少肌腱與骨頭因活動所產生的摩擦。因此,腱鞘在手腕、手指和腳踭發揮重要作用。


反覆的肌腱活動引起勞損,導致腱鞘囊腫。這通常影響手腕和腳踭,以中年女性影響較多。這種圓球形的囊腫,主要長在肌腱或關節上,中間藏着啫喱狀的液體。體積可以小至綠豆,大至波子,有時太細患者未能察覺。當長得愈來愈大,便有可能影響關節活動,甚至壓着附近神經,導致痛楚、麻痹和肌肉無力。


除肌腱滑動過度頻繁而導致勞損外,關節滑囊附近的軟組織病變亦是原因之一。一般相信滑液在受損之處溢出積聚,導致囊腫。腱鞘囊腫雖然有時造成痛楚,但一般不會有很大傷害。若沒有造成痛楚,某些囊腫可在一段時間後縮細或消失。若囊腫導致痛楚或影響關節活動,患者才需要接受治療。醫生可利用針筒抽出囊腫中的液體。如情況嚴重,可透過手術將囊腫切除。由於腱鞘囊腫與反覆性動作有關,所以患者應避免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做傷害關節和肌腱的動作。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