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8 05:00:00

推拿治療兒童生長痛

分享:

有些兒童在夜間睡眠時,常常會感到大腿或小腿疼痛,疼痛的部位也沒有紅、腫、熱的現象,經過十幾分鐘後常常可以自行緩解,而白天卻沒有出現這種腿痛的現象,這種情況稱為兒童生長痛。
 

兒童生長痛屬於中醫「痹症」範疇,中醫認為陽氣不足或氣滯血瘀均可引起生長痛。下肢距離心臟較遠,當兒童睡眠時,夜晚屬於陰,如果本身陽氣不足,就會出現陽虛,下肢得不到充分的溫煦和氣血供養,氣血不流暢,會引起不通則痛。也有的兒童雖然陽氣不虛,但活潑好動,下肢勞累過度產生的廢物不能及時代謝,便會形成氣滯血瘀、不通則痛的情況。

有些人認為兒童生長痛多發生在兒童階段,過一段時間就沒有問題,從而忽視治療。中醫認為未病先防,有病早治,當身體出現某一些症狀的時候,提示體內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及時治療。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陽氣不足多用溫腎健脾的方法治療;對於氣滯血瘀型的疼痛,可以採用理氣活血,舒筋止痛的方法治療。

推拿是中醫治療兒童生長痛的有效方法。由於兒童多懼怕針灸、中藥,可以採用推拿治療,應用推、拿、按、揉、點穴等手法,在腹部、背部、手和下肢進行辨證治療,在緩解疼痛的同時,又能起到調理臟腑氣血的功能。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 周忠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