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22 06:00:00

服薄血藥需注意

分享:

在過去短短5至10年間,香港人對心房顫動的了解增進不少,明白到心房顫動是引致中風的元兇之一,而服用薄血藥可以減少心房顫動引發中風的風險。今次故事的主角,患有心房顫動,亦有服用薄血藥的習慣,卻仍然不幸中風,原因何在?

60歲的周先生(化名)患有心肌肥厚症及心房顫動,長期服用新型薄血藥。數星期前,他突然間變得口齒不清,情況跟中風相似,因此家人急急將他送往醫院。


經診斷後,醫生認為他出現輕微中風,家人對此感到很訝異,且堅持患者一直乖乖服用薄血藥,不明為何仍然會中風。說實在,醫生心中也有疑問,因為若患者依從服用薄血藥,中風機會雖不是零,但理應很低。


醫生於是再詳細查問,發現原來患者最近出現頸痛,曾經接受頸部按摩,估計有可能因此傷及頸動脈,於是立刻為其進行磁力共振,檢查腦部及頸血管掃描。果不其然,發覺患者的左邊頸動脈撕裂,很大可能正是引致是次中風的成因。


這個故事正正提醒我們,接受一些非正統醫療治療時,必須加倍小心,若治療屬「高危」,便應避之則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