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10 06:00:00

柏金遜症vs柏金遜綜合症

分享:

柏金遜症(Parkinson's Disease)是一種常見的腦神經系统退化性疾病。常見的徵狀包括靜止時出現的震顫、肢體僵硬、動作遲緩等等。一般來說,病情會隨著時間的進展而逐漸加重。

醫學上,柏金遜症其實是「柏金遜綜合症」(Parkinsonism)這症候群中的一種疾病。它是當中最常見的疾病,約佔90%。其餘10%個案則屬於「非典型柏金遜症」。和柏金遜症患者一樣,這些病人也有震顫、肌肉僵硬等病徵。不過,他們很多時對柏金遜症藥物的反應並不理想。因此,若能夠清楚分辨典型和非典型柏金遜症,我們可以對病人給予更適當的治療。

在徵狀方面,雖然典型和非典型柏金遜症病人的病徵很相似,但是非典型柏金遜症也有它獨有的病徵。首先,「左旋多巴」藥物大多數不能改善這群患者的病徵。其次,病人在患病初期已出現失去平衡力的情況,且經常跌倒。另外,雖然典型和非典型柏金遜症患者都會出現震顫,但是非典型柏金遜症患者多出現兩邊身體對稱的震顫,且很多時是非靜止的。除此以外,非典型柏金遜症患者也會出現眼球轉動不協調、自主神經功能障礙,以及在病發早期出現的認知能力衰退等問題。

要留意一點,外在因素例如腦瘤、腦中風、頭部重創、部分藥物如治療思覺失調的藥物、止嘔藥或毒素例如錳中毒等,也可引致與柏金遜症相近的徵狀。醫生需仔細問診,如病人有上述情況,透過治療這些問題、停藥等,可能已解決或減輕徵狀。 柏金遜症是一個複雜的疾病,醫生的臨床判斷,往往肩負起重要的角色。(柏金遜症200周年系列之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