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10 06:00:00

為小朋友建構空間

分享:

面對親人離世並不容易,特別是小朋友,這傷痛可能一直留在小朋友的內心。我們希望到院舍探訪末期癌症病人的小朋友留下甚麼回憶呢?無力地看著父母面對死亡?關懷和照顧父母?在院舍當小義工的回憶?
 

防癌會的寧養社工經常主動邀請癌症病人的家屬,包括小孩一同參與每日下午舉辦的康樂活動,活動中社工有意識地建構一些空間,讓小孩子服務患病的父母,甚或其他末期癌症病人,例如在飲茶樂活動中,邀請小朋友幫忙派發點心紙,協助院友選擇美食。過程中,社工會觀察小孩子的優點和能力,並在父母面前給予小孩稱讚和鼓勵。這種「小義工服務」空間的建構,乃至稱讚和鼓勵,有著多重的意義。

這種照顧模式,不僅拉近了病人與小孩的距離;從小孩的角度,他們的角色從「被動」地等待末期父母死亡,轉化為「主動」照顧和關心父母,長大後每當懷念父母之時,便會記起自己也曾在父母最後一段日子照顧他們,減低可能出現的遺憾。

面對死亡,也許不能逆轉,但不一定是無力的。寧養社工有一種責任,就是觸發病人、家屬以至小朋友的「內在潛力」,並且釋放出來,讓病人及家屬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一起珍惜最後的時光。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註冊社工吳宇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