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15 06:00:00

燕麥與膽固醇

分享:

膽固醇的壞處人所共知。根據醫學研究,進食燕麥的確可以有效地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量,但其實並不是吸走,而是燕麥當中的水溶性纖維令肝臟將更多膽固醇轉化為膽汁排出體外,從而把血液的總膽固醇量降低。可是, 也有研究指出,除了總膽固醇之外,優質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也會因而降低。

水溶性纖維要達到以上提及的功效前,必須要被腸內的益生菌發酵轉變為一些短鍊脂肪酸,才可以達到降膽固醇的功能。除了可以降低血液膽固醇量以外,燕麥更含有很多不同的營養素,當中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含量平衡也很好,所以蛋白質量數值也很理想。

另外,燕麥還含有豐富的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等等,而且總熱量比起其他五穀類為低,加上纖維素令人吃後有飽肚的感覺,所以不論對注重心血管健康或是想控制體重的人士都有很大的幫助!值得一提的是,燕麥並不等於麥片,有些麥片可能是完全沒有燕麥的成分。所以在選購燕麥片或麥片時,一定要留意在食物包裝成分表啊!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行委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