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4 12:30:00

男童陰囊腫痛 延遲治療可致睾丸壞死

分享:
陰囊腫痛

由嬰孩到青少年,男童出現大大小小的陰囊腫痛頗為普遍。作為父母要留意孩子的情況,而且必須盡早求醫,通過專業醫學檢查作診斷。因為陰囊腫痛可源自多種生殖器官相關的疾患,一旦信錯偏方或拖延求診,可影響男孩子發育及日後生育能力,絕不能輕視。

位於陰莖下面的陰囊,是一個包含兩個睾丸的皮囊。而陰囊內裡的睾丸,是製造精子和雄性荷爾蒙睾丸素的器官。兩個睾丸各自的頂上附有接通輸精管的附睾,並且也連接了包含睾丸動、靜脈和輸精管的精索,以作血液供給。

睾丸扭轉(Testicular torsion),是其中一種最常導致男童陰囊腫痛的疾患,無論新生嬰兒抑或在青春期早期均可能發生。睾丸扭轉發生時,其中一個睾丸會原因不明地扭轉,令精索也扭纏起來,以致睾丸的血液供應受阻滯,並出現頗強烈的腫痛及向上縮,陰囊也因此而腫大、疼痛非常、變紅,並呈單邊升起,患者或會伴隨著噁心或嘔吐,尤其嬰兒或幼童患者,更可能會在夜半或清晨痛醒號哭。

睾丸扭轉是緊急情況,家長如懷疑孩子陰囊痛可能是源於此疾患,必須立即求醫作診斷。當錯過頭6小時內的黃金治療時間,並見陰囊已呈瘀藍,則代表睾丸好可能已失血壞死保不了,須即時切除整個單側睾丸。雖則剩下一個睾丸將來仍可生育,惟因為睾丸是男性重要特徵,男童隨時日長大,可能會感到遺憾,心理狀況或會受影響。

男孩大多較好動活潑,一旦意外令陰囊受傷會引起劇烈疼痛,猶幸大多只維持數分鐘。但當陰囊疼痛持續並呈腫脹,就需盡快求醫,以判斷只否有血塊要做手術取出,延遲治療的話,有可能令睾丸失去功能。

另一個有損男童睾丸功能的常見疾患,就是精索靜脈曲張。臨床上,發病率可高達15%至20%,且大多發生在左側陰囊。精索靜脈曲張是由於精索內的靜脈血液反常向下倒流積聚而成。患者可能沒有症狀,要站起來時,才可感到左側睾丸有疑似蚯蚓狀的腫塊,但亦有不少患者會感到陰囊悶悶的腫痛。由於精索靜脈曲張會影響到睾丸的血液供應,有礙睾丸發育,或甚會導致局部溫渡過高而影響精子數量及質素,有損將來生育能力,因此也需要做手術改善。

Ad Block

其他導致男童陰囊疼痛的病源,包括附睾炎、睾丸附件扭轉、睾丸有腫瘤、睾丸炎、腹股溝疝氣,以及急性陰囊感染等,病情可輕可重。家長如發覺孩子有異樣,務必正視。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小兒外科顧問醫生廖思維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小兒外科顧問醫生廖思維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小兒外科顧問醫生廖思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