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31 12:30:00

癌症患者營養不良的對策

分享:

營養不良是癌症患者常見問題,有研究指出,部分癌症中有高達85%的病人曾經有過營養問題。癌症本身或受治療副作用的影響,均有可能令患者出現營養不良,而營養不良反過來亦會影響癌症治療,例如要降低用藥劑量,甚至不得不中止治療,令病者的病情更差。要避免上述情況,患者必須攝取充足營養,在抗癌路上有更強戰鬥力應付各種挑戰。

癌症患者會出現營養不良原因很多,例如腫瘤本身可能會造成味覺改變而影響食慾,頭頸癌或消化系統腫瘤則會影響吞嚥或消化,阻礙營養吸收;治療反應也有影響,如化療後患者會出現反胃、嘔吐、腹瀉、便秘、胃口不佳、口腔潰瘍等,這些也會令患者不願進食或食量減少,他們體重繼而下降,沒有足夠能量去與癌細胞打仗。

在嚴重的情況下,營養不良會發展為惡病質(Cachexia),這是一種特殊形式的營養不良——當癌細胞令身體機能失衡,體重嚴重減輕,肌肉量減少,令身體免疫力及精神也會受損。惡病質更會令身體對癌症治療產生不良反應,包括可能增加治療相關的不良事件,令治療效果變差,並影響患者生活質素。

要避免營養不良,癌症患者的飲食,尤其正在治療中的病人,應以補充熱量、增加蛋白質、維持均衡飲食為大原則,每天膳食應包括五穀類、肉類、蔬菜、水果和奶類食品,熱量攝取應較一般人高。如味覺改變或胃口不佳,可吃酸甜食物刺激味蕾,並應少食多餐,有助緩和食慾不振、噁心等癌症副作用。如有口腔潰瘍及吞嚥困難,可用攪拌機將食物打成流質後才進食。若改變飲食習慣未能改善營養問題,醫生或會處方增進食慾為主的藥物,若體重繼續流失進食又未見改善,醫生甚至會安排鼻胃管餵食,維持營養所需。

營養不良不容忽視,嚴重時可以致命,病人若在治療開始後出現食慾不振、胃口不佳等情況,甚至有嘔吐、腹瀉、體重暴跌等,應向主診醫生及營養師反映,有需要時或會輔以營養補充劑,補充所需能量。

作者為註冊營養師李天慧

李天慧

李天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