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5 04:30:00
日報

癌症指標你要知——謬誤與解讀

分享:

「最近做了身體檢查,驗血發現一項癌症指標高於正常,我是否患了癌症?」平日做癌症諮詢服務時,發現很多人也有這個疑問,究竟癌症指標高是否等於患上癌症呢?

癌症指標是指腫瘤標記(Tumour Marker),是癌症發生時身體會出現的一種特殊生化物。大部分腫瘤標記都是蛋白質,可從血液或尿液中檢測出來。常見的腫瘤標記包括︰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常用於監測前列腺癌;癌胚抗原(CEA)常用於監測大腸癌治療進展;甲胎蛋白(AFP)上升常見於肝癌病人等。

腫瘤標記不能單獨使用以作診斷或排除患癌之用,因有些非癌症的情況亦會令腫瘤標記上升,例如良性腫瘤。而癌症患者體內的腫瘤標記不一定會上升(特別是早期的癌症),腫瘤標記水平上升亦可能由超過一類癌腫而導致。因此腫瘤標記檢驗必須配合造影或其他臨床檢查,方能用作癌症的探測和診斷。

醫生還會利用腫瘤標記監測及評估病人在治療期間的進展,偵測癌症可有復發跡象。若腫瘤標記下降,表示治療有效,但如腫瘤標記仍上升,代表治療方法可能未奏效,醫生或須考慮更換療法。

現時不少市民會把癌症指標加入常規身體檢查項目,市民應先徵詢醫生意見,了解是否有需要檢驗癌症指標,並交由醫生解說報告,不應自行解讀,以免帶來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想了解更多癌症資訊,請瀏覽香港防癌會網頁:www.hkacs.org.h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楊嘉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