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8 12:30:00

笑氣鎮靜有助減低兒童牙科恐懼

分享:
笑氣

小朋友對於看牙醫抱有焦慮和恐懼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在大多數情況下,牙醫會用各種行為管理方法幫助兒童接受治療。不過對於牙科恐懼比較嚴重的兒童,牙醫會考慮採用吸入鎮靜,幫助他們紓緩恐懼。牙醫會選擇合適而有需要的病人進行吸入鎮靜,例如有牙科恐懼和需要接受長時間治療程序的兒童。不過有些病人亦不適合進行吸入鎮靜,例如是對笑氣有過敏反應或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

吸入鎮靜是一種適合兒童使用的鎮靜方法。最常使用的鎮靜劑是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 。一氧化二氮是一種無色、不易燃的氣體。兒童會透過面罩用鼻吸入一氧化二氮和氧氣的混合氣體,達到鎮靜和對減低疼痛反應的作用。笑氣的好處是快速見效,吸入後數分鐘內兒童就能感到放鬆,更加容易接受治療。

笑氣鎮靜是一種淺層的鎮靜方法,兒童在接受吸入鎮靜途中會保持清醒, 同時保持自主能力去配合治療,治療期間兒童的呼吸和脈搏都不會受到影響。完成治療後,笑氣在幾分鐘內便能迅速呼出;牙醫亦會為兒童提供氧氣,直至鎮靜劑的作用完全消退。0.5%1.2%的病人會對笑氣鎮靜產生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和嘔吐,而長期不良反應並不常見。不過在受過相關訓練牙醫的評估和治療下,一氧化二氮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鎮靜劑。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李子和牙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