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8 04:29:52
日報

蔬菜營養高

分享:
蔬菜

蔬菜營養高

衛生署最新發布的人口健康調查發現,近98%的15歲或以上人士未達世界衛生組織每天至少進食5份水果和蔬菜的建議。蔬菜的熱量一般較低而且營養價值高,從小培養幼兒多吃蔬菜的好習慣,有助他們健康成長。

進食多元化的蔬菜有助幼兒攝取成長必需的營養素,如ß-胡蘿蔔素、鉀質、膳食纖維。

• 西蘭花、生菜、紅蘿蔔等含有ß-胡蘿蔔素,在身體轉化成維生素A,有助促進視力健康。
• 菠菜、南瓜、磨菇等含有鉀質,有助穩定血壓。
• 椰菜、茄子、栗米等含有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Ad Block

學前預備班至幼兒班的幼兒應每天至少進食1.5份蔬菜,而低班至高班的幼兒則至少2份。1份蔬菜約等於半碗煮熟的蔬菜或1碗未煮熟的蔬菜(1碗= 250至300毫升)。建議以新鮮蔬菜及無添加油、鹽及糖的冷藏蔬菜和蔬菜乾入饌。至於梅菜及榨菜等高鈉(鹽)的醃製蔬菜,則少吃為妙,因為長期攝取過量鈉質會導致高血壓,有損腎臟健康。3月9日是「世界腎臟日」,藉此呼籲大家奉行少鹽的飲食原則,除了醃製蔬菜,亦應盡量避免加工食品及高鈉調味料和醬汁。

想幼兒每天進食足夠的蔬菜,除在正餐準備多些以蔬菜為主的菜式,亦可與幼兒以新鮮蔬菜一起製作健康小食。

立即掃描二維碼觀看「幼『營』小食食譜」短片及參考「幼營食譜分享」專區的健康蔬菜食譜!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